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自贸片区抢抓RCEP机遇,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2022年01月06日 16:49:06 来源: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

  RCEP落地首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就迎来了成员国家的进口水果。22.6吨来自泰国的椰青在青岛海关所属的黄岛海关完成申报缴税顺利通关。同时,全国首单中泰货币互换项下泰铢融资也在青岛自贸片区实现突破。面对RCEP带来的重大机遇,青岛自贸片区持续加大制度创新,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全力打造RCEP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1日,青岛港怡之航进口水果指定查验场地,22.6吨来自泰国的椰青完成申报缴税顺利通关。近年来,青岛自贸片区全力打造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集散地,黄岛口岸已逐步成为长江以北最重要的水果进境口岸之一,黄岛口岸进口新鲜水果主要来自RCEP成员国。对于箱量的增长,青岛港物流客服中心郑敏介绍:“2020年,通过前湾港进境的水果才不到7000个集装箱,2021年已超过了1.1万个集装箱、25万余吨。”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和山东港口青岛港创新成立“区关港联合研究中心”,把保鲜水果等食品农产品的快速通关列为重要的研究方向。2021年4月23日,食农智慧查验模式正式启动,将水果等进口食农产品纳入新研发的“云港通”系统,货物到港卸船、港内运输、海关查验、货物放行等各环节实现全程线上操作、全程可视化服务,企业可通过APP和电脑终端随时查询货物的位置和放行状态,还可以网上缴费,自助提箱,更省时省力。

  为了保障RCEP保鲜水果快速通关,黄岛海关设立RCEP进出口易腐货物专用窗口,对于进出口新鲜水果等易腐货物优先进行单证审核,优先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广泛推广“提前申报”通关模式,在进口水果未运抵前先行单证审核,实现非布控查验货物运抵口岸即可放行提离;设置专门答疑热线,实行预约加班,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困难。

  对于须检疫进口水果,黄岛海关在查验现场专门设置了“水果查验绿色通道”,RCEP货物随到随验。对于查验放行的速度,青岛隆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李凯颇有感触:“根据企业需求,海关优先查验,通常两个小时左右,检疫无异常货物就可以开赴各地的水果市场,从通关到摆上餐桌,最快不到半天的时间。”

  RCEP协定正式生效,对青岛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将带来重大利好。近日,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工作人员持续与区内的青岛松下电子部品公司进行对接,指导企业综合利用关税减让安排,实现用惠享惠最大化。

  围绕RCEP落地,根据山东省、青岛市相关要求,青岛自贸片区制定《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创新发展货物贸易、着力拓展对日合作、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全面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推进更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RCEP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为了给企业参与RCEP框架下的经贸活动提供基本保障,青岛自贸片区携手相关机构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涉外审判巡回法庭、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检察服务工作室,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23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