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城阳区严打冻品走私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1月10日 15:56:08 来源: 青岛日报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健全完善“打、防、管、控”工作机制,从源头把控、流通监管、群防群治“三个维度”入手,加大打击冻品走私工作力度,形成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格局,有效遏制冻品走私,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源头把控

  实施海陆联动,把好输入关口

  在红岛街道西大洋渔港码头,青岛市海岸警察支队城阳大队正在逐船逐人排查。“我们在检查渔船货物,摸清辖区船舶和渔船民情况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涉及冻品管理的企业、渔船民走访力度,切实了解掌握辖区沿海渔业情况。”青岛市海岸警察支队城阳大队副大队长王广发说。

  2021年以来,城阳区重点加强非设关地码头、停泊点渔船民日常管控,连续开展“海岸2号”“海岸3号”专项行动,组织沿海清查行动9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次,登船检查渔船535艘,检查渔船停泊点60余处次,检查船员资质证书500余个,累计派出执法船艇276航次,派出执法人员2000多人次,处罚海上违法违规49起。

  按照“海上抓、岸上堵、路上查、市场管、处置严”的原则,以清除走私团伙、切断走私通道、整顿市场秩序为重点,城阳区加强海上防控和区内运输环节的查缉,规范冻品交易市场秩序,清查冻品集散地和营销场所,遏制冻品走私势头。

  城阳区交通局加强对客运、货运企业源头监管,对全区客、货运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和规范。督促青岛汽车北站对可疑物品严加防范,对走私行为严防死守,对重点部位进行经常性检查,切实把打击走私工作落到实处;检查运输物流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重点监管车辆装载情况,确保不装载违禁品,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督导限期完成整改。

  针对走私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城阳区全面摸排,不断加强对辖区内港口、码头、仓储(冻库)、停泊点的监控,建立专门档案,“一点一策”制定防范措施,分段落实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共检查运输物流企业650余家次,排查冷库179处、农贸市场60家、商场超市18家,检疫各类动物产品93491批,共计6468吨,未发现走私冻品行为。

  流通监管

  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狠抓排查整治

  近日,城阳区诚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福满多农贸市场迎来了一场针对冻品、冻肉及其副产品的联合检查。

  市场流通领域是兑现走私非法利润的重要环节。“我们重点检查了存储和在售的进口冻品的原产地证书、检验检疫手续、贸易合同、发票等来源证明文件及相关单证是否齐全且真实有效,单货是否相符等情况。”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私工作负责人邵丽华说,截至2021年12月底,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012人次,检查进口冷链生产经营单位969家次,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成立城阳区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组;对《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山东省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督专仓出仓证明》等“冷链三证”进行排查;全力抓好冷链物流产品排查,确保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

  一直以来,城阳区高度重视打击冻品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召开全区打击冻品走私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冻品走私风险、安排部署打私重点工作;适时调整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工作要点,结合城阳区实际,下发《2021年全区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要点》,成立打击冻品走私工作专班,健全行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

  打击走私冻品专项行动期间,河套街道采取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的执法方式,对商铺出售、现存的冻品进行地毯式检查,“我们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对街道内356家各类商超、冷库企业进行逐一检查,督促企业注册‘山东进口冷链’系统,及时上传货物进出库信息,严防无来源走私冻品流入市场。”河套街道应急管理中心主任郝文学说。

  这是城阳区联防联动打击冻品走私的一个微观体现。城阳区各街道将打击冻品走私同深化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建设维护好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严厉打击整治非设关地走私,推动“无走私村镇”建设。

  群防群治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反私打私意识

  “冻品走私,存在哪些危害?”“如果发现存在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你可以立即拨打举报电话,电话号码是多少?”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打击冻品走私宣传活动在城阳区红岛街道西大洋社区上演。

  立足于近年来出现的冻品走私典型案件,城阳区深入社区、企业、码头等,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反走私相关法律法规;以实际侦办的案件为例,深入讲解冻品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商品走私方式,普及走私的严重危害性,向市民宣传反走私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民自觉抵制走私行为。

  城阳区商务局扎实开展“送法上门”宣传服务活动,走访40余家企业,宣传打击走私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进出口业务的打私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合法从事进出口业务;城阳区海洋发展局采用线上“云课堂”的方式开展海防打私教育培训活动,港口经营负责人、船长、船员等共计600多人参加培训;各沿海派出所积极组织开展渔船民教育工作,共计组织集中培训6次,发放法律宣传单500余份,2000余人参加培训。

  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社区网格员作用,城阳区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巡防队伍、组织开展反走私巡查,延伸情报收集、社会面掌控等方面触角,积极构建打击冻品走私群防群治体系。

  “我们要求对各自网格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码头、船闸的数量、规模及分布情况,并做好登记检查,消除管控盲区,严防可疑船舶进出。”流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栾绍斌告诉记者,街道依托辖区派出所以及双埠、西女姑山、东女姑山、西后楼和东蓝家庄5个临海社区,建立80余人的网格员队伍,实行定岗定责,在码头以及沿海一线开展巡防查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硬核的措施,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筑牢反走私综合治理立体防线,切实维护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城阳区打私办业务科室负责人赵华栋说。 (孙政韬)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4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