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总投资446亿元!青岛自贸片区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02月10日 18:21:33 来源: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会

  2月8日上午,在集中收听收看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直播后,青岛自贸片区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总投资446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宣告开工,正式吹响了2022年高质量发展集结号,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25个项目投资额均5000万元以上,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生命健康产业、航运贸易金融、“四新经济”等领域,全部为山东“十强”产业,项目技术性行业领先,创新引领效应突出。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加速项目集聚、产业集聚、动能集聚,进一步增强青岛自贸片区活力、积蓄发展后劲。其中,总投资15.8亿元的基因谷项目以基因科技“研产服”为核心,聚焦基因测序仪器设备以及原料耗材创新迭代,推进基因科技高端服务业发展与场景探索,在应用端推进基因科技在精准医疗、靶向药物、细胞治疗、生物新制剂和材料、生物育种等方面的应用,实现基因科技产业链集聚发展。将建设出生缺陷、肿瘤和传感染疾病等基因检测试剂盒生产线、基因科学大数据中心及高标准、大规模临床检验实验室等。此外,还将承载华大智造上下游企业配套及生命科学产业集群建设等功能。潍柴动力全球未来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设研发基地、中试基地等,开展前沿技术和新业务领域的研发创新,实施集团电控零部件、新能源关键零部件、先进锂电池等多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建立全球高端工业设计、中试、生产、推广应用生态圈。

  2021年,青岛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突破1800亿元,增幅超60%,增速远高于全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突破7亿美元,增幅超35%;新引进欧力士、富士康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1个,累计达到136个。在中山大学“2020-2021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第三位;被环球时报评为“2021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今年,青岛自贸片区将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促经济发展,聚焦国际贸易、集成电路、基因科技等产业成立六个重点产业促进工作队,围绕制度创新、数智化建设、城市更新等领域成立五个专项工作攻坚组,“六箭齐发、五钻共进”。同时,全力推进总投资940亿元的77个新建、续建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全年力争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和对外开放领头雁”,在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中展现自贸担当。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表示,作为国家的“试验田”,开放的“新高地”,青岛自贸片区将以“进”的姿态筑牢“稳”的底线,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提振抓招商、上项目的精气神,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青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王秀洁)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35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