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勇毅前行,青岛城市能级不断跃升

2022年02月18日 09:37:49 来源: 青岛日报

  高质量发展足音铿锵,是城市拔节向上的声响。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标注了许多重要时刻,走过了极不平凡、更显非凡的五年。

  这五年,城市体量不断增长。2017年,青岛经济总量第一次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2019年,一举突破1.1万亿元;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发展按下“暂停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刻印下青岛人迎难而上、创新打法、勇毅笃行的闪光足迹。2020年上半年,青岛经济完成V形反转,率先实现正增长。2021年继续稳中加固,经济总量首次跃升至14000亿元之上,增量达到1735.9亿元,不仅一举突破千亿,还超越了以往任意连续两年的增量之和。

  这五年,开放能级不断放大。即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疫情不断反复,缺芯、缺柜、缺工等供应链问题凸显,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以开放立市的青岛,锚定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逆势上扬,完成了历史性飞跃。2021年,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498.4亿元人民币,实现一年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

  这五年,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奋起扬鞭,持续打造试验区“主引擎”。2021年,青岛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增势强劲,同比增长17.1%,投资和生产增速全方位超过传统动能;“四新”经济投资由2019年的44.6%提升至2021年的50.4%,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一半,经济新驱动力不断巩固增强;制造业投资持续劲爆,同比增长24.8%,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15.6%……亮眼的数字与昂扬的增长曲线,成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最有说服力的刻度。

  这五年,经济协调性持续增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2021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7.5%,比2020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3.6:38.0:58.4,调整为2021年的3.3:35.9:60.8。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镇化水平提升,202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1.49个百分点。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3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这五年,绿色发展更加深入。清洁、节能、降耗成为青岛企业口中的高频词,随着单位GDP能耗的持续下降,城市变得更“绿”更“蓝”。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2.1%,占全市发电量比重17.7%。其中,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47.1%。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浓度分别改善12.5%、6.7%;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6%,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8%。

  这五年,民生保障更加完善。2020年青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0个省定贫困村、31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10个市定经济薄弱镇全部摘帽,3万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就业扎实推进,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13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5.67万人,同比增长6.5%。截至2021年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4%,为五年最低。

  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不断提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仅2021年,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达13.4%;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北大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同济大学东方(胶州)医院、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建成使用;建筹保障性住房6.1万套(间);打通未贯通道路30条,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启动整治山头公园57个。

  五年发展变化的背后,是青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全市党员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

  2022年已经开启,面对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国内经济三重压力,青岛正树立实干实绩鲜明导向,以过硬举措、过硬作风,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推动稳增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并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接续奋斗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8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