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崂山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

2022年05月18日 10:05:41 来源: 青岛崂山区委宣传部

  5月16日,青岛崂山区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科研机构相关代表、党委政府负责人等近150人齐聚一堂,共话崂山区高质量发展广阔未来。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出席并讲话。

  大会首先由崂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李维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冯文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代表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分别作典型发言,深度分享了招才引智工作经验和创新创业成果。

  会上,崂山区为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林、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兆宁和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松华等3名2021年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兑现奖励360万元,向73位优秀企业家(高管团队)分别颁发“发展功勋奖”“杰出成就奖”“优秀贡献奖”“新锐贡献奖”,奖励金额共5166万元。

  大会现场,“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链人才联盟”和“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人才联盟”正式揭牌。这两大人才联盟均为全省首例,联盟将准确把握国际国内金融产业、虚拟现实产业变革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广泛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精准引才育才,加快高端人才集聚,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大军,推动金融项目引进、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打造金融产业和虚拟现实这两条千亿级产业链条。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中之重,崂山区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汇智崂山”人才系列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涉及10大工程、40条具体措施,实现了对原有人才政策的全面迭代升级。针对重点产业企业具体需求,崂山区形成“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共计100个项目,总金额约5.3亿元,在青岛市相关要求基础上主动加码、更进一步。尊重人才,服务企业,崂山区以当排头、走在前的精神创造着新的“崂山高度”。

  会议现场,崂山区发布国际人才社区推进计划。在未来,崂山区将在4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国际化人才高地,创建基于崂山区产业发展需求的国际人才聚集模式,每年创造出不少于2000个国际人才就业落户场景,打造国际人才集聚“新磁场”。

  近年来,崂山区坚持高起点对标谋划,创新打造招才引智“千山”品牌,通过对人才强区发展路径的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服务”的招才引智“千山模式”。自2020年以来,崂山区优秀人才资金支持力度从3000万到4000万、5000万,保持年均千万元级别的增长。

  此外,崂山区还针对人才“后顾之忧”制定了生活补贴、住房补贴、人才健康体检评估干预全流程服务、崂山范围内4A级以上景区家庭年卡等一系列暖心关怀政策。这既是在青岛市人才政策基础上的“特色化”落地,也是对历年人才招引工作的延续和优化,爱才、惜才、尊才的“崂山温度”跃然纸上。

  引才聚才之后,如何更快更地好实现产才融合,让人才充分融入本地经济社会、助力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在这一背景下,大会正式发布了崂山区国际人才社区推进计划,蓝图落笔之处正是定位在国内一流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张村河片区,这预示着该项目将以崂山区“十四五”规划为指引迅速落地,逐步形成国际人才集聚磁场和基于崂山区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国际人才模式。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崂山速度”令人瞩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