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西:奏响城市更新蝶变交响曲

2022年05月18日 10:28:14 来源: 大众日报

  “路面平整了,还给楼做了外墙保温,小区整个变了样。”提起刚改造好的小区,山东省莱西市望城街道248大队小区的居民郝雅莉高兴地说。从这个“最老小区”开始,未来三年,莱西市计划完成全市114个老旧城镇小区的改造更新工作,惠及居民26543户。

  今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作为青岛市北部生态屏障,拥有大自然赋予的生态标签,莱西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建设“河湖联景、林廊环绕”的公园水城。

  莱西市按照顶格推进原则,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推进,出台了《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由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市委常委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下设旧城旧村改造、低效片区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和纳统工作等7个专项指挥部,统筹全市资源力量打赢三年行动攻坚战。

  未来三年,莱西市将实施项目226个,主要聚焦旧城旧村及低效片区改造建设,三年改造老旧小区114个、城中村12个、低效片区2个;聚焦市政设施建设,在市政道路、公用设施建设、完善路网体系等方面实施68个项目;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10个项目,即建设1条铁路,升级、改造、贯通9条道路;聚焦停车设施建设,完成停车一张网平台,整合建设停车位1.2万个;聚焦公园城市建设,改造提升公园5个,新建口袋公园28个,打造林荫廊道5条,提升森林质量3000亩。

  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安慧说:“莱西市将全面打响6场硬仗,通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让城市焕发新生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最洁净城区。”

  城市的街头巷尾出现了一个个口袋公园,老旧小区在建设者的汗水中更换新颜,40多年历史的月湖公园水更清、树更绿,政府大院的“服务群众车位”泊车最便利,高铁连通了外面的世界……一批城市更新的民生项目正悄然改变着莱西的模样,莱西在城市更新中蝶变。下一步,莱西将实现一年快起步,二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湾区城市和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展现莱西担当,贡献莱西力量。(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周钰翔 张建达)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6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