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19日 16:19:32 来源: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下一代,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深化党史教育 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

  去年以来,新区关工委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契机,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帮助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入学生心灵。新区关工委、教体局、弘文学校联合编制了《党史学习教育校本教材》,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教材脉络清晰,图文并茂,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全区教育系统推广使用,纳入学校思政课程和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与此同时。新区关工委在“六一”期间购买了5万多元的党史教育图书,分送到新区小学生手中,并挑选一些党性强、党史熟、既有理论功底,又有讲课经验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利用节假日辅导学生学习,他们利用当地的党史资源和自己的亲身经历,采取灵活多样的讲课方式,启发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去年全区五老到学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300多场次,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学生,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新区关工委还针对青少年特点,寓教于乐,组织60多名有文艺特长的五老志愿者利用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与青少年同台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永远跟党走》《同心向党》《红星歌》等红色经典歌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营造了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的浓厚氛围。

  强化法治教育 筑牢青少年守法“防火墙”

  近年来,新区关工委坚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到监所,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教育工作团老法官、老警察在寒暑假之前先后为实验小学、东岳路小学等学校上法治课70多场次,举办普法讲座80多场次,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老法官会同公检法司等部门到实验小学、文汇中学等学校,指导培训学生建立模拟法庭,让学生自己创编剧本,选用热点话题改编案例,由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原被告等角色,审判过程按照法庭规范和程序进行。去年以来,举办模拟法庭30多场次,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新区关工委还组织老法官、老警察编辑法律知识读本、法律试卷,在学校举办法律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宪法小卫士”竞赛,演法治情景剧,引导学生将法治精神植入内心,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走进社区,创新普法方式,开展“大手拉小手、普法一起走”普法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法治故事会、创作诵读普法诗歌、开办法治大讲堂,提升法治教育实效;五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协同育人机制,老警察、老法官以“以学法懂法守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内容,进社区、进学校,利用学生家长会,结合实际案例宣讲法律知识,培养学生及家长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去年以来,五老先后到文汇中学、实验小学、东楼第一社区、黄土庄社区等开展普法宣讲20多场次。

  注重精准帮扶 为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

  近年来,新区五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乡村振兴、关工助力、爱心接力、结对帮扶”等活动,把科技培训、捐资助学、结对关爱等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青少年解难题、办实事。

  新区关工委组织老专家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团,聚焦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脱贫,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将扶志、扶智、科技培训示范相结合,跟踪指导50多名困境青年,帮助他们解决特色养殖、特色种植方面的技术难题,带动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去年以来,老专家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团先后举办“网上大课堂”18期,引进特色养殖种植新品种27个,开展咨询服务186场次,依托农民田间学校举办培训班176期,培养脱贫致富青年带头人120名。

  精准帮扶困难家庭学生,是新区关工委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新区关工委坚持每年走访乡镇(街道)困难家庭学生,了解困难家庭学生的底数和诉求。在此基础上,关工委老干部利用自己的威望优势,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等形式,动员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捐资助学。去年新区爱心企业先后捐款21万元,对60多名特别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资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新区关工委还充分发挥耿秋萍爱心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去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5名。

  此外,新区五老还通过一对一、多帮一等形式,以“爱心父母”角色对困境青少年进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思想矫正等,让处在困境中的青少年和留守儿童树立生活信心,健康成长。(王丰业 崔锦萍)(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