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城阳区“五为”志愿服务推进行动启动

2022年05月20日 15:32:25 来源: 青岛城阳区委宣传部

  5月19日,青岛市城阳区“五为”志愿服务推进行动启动仪式在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75个2022年度“五为”志愿服务主题项目发布,首批10所“五为”驿站揭牌,“一键呼叫”设备全面普及推广,助力建设人文生态幸福家园,赋能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

  经过三年多试点积累,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全省市辖区层面唯一代表进入全国文明实践“第一方阵”。目前,城阳区共拥有660个志愿服务团队、近13万名注册志愿者,他们伸出的一双双援手、奉献的一份份爱心,让活力城阳时时、处处闪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润泽城阳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2年度“五为”志愿服务主题项目共75个,包括城阳区志愿服务“网约”模式等3个综合性项目,“一键呼叫”志愿服务项目、“重晚晴”志愿服务项目、“星火传情”志愿服务项目等14个为老项目,上马街道育英路社区“爱•成长”公益课堂项目、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青少年成长课堂、城阳二中“梦想之光快乐课堂”等12个为小项目,“益”路“童”行困境儿童结对帮扶、“阳光心生活”困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项目、国城小学“慧爱暖冬”志愿服务项目等13个为困项目,“瑞阳心语”心理健康等7个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项目,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守护绿水青山”志愿服务项目、“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项目等26个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项目。

  同时,为让“五为”志愿服务有阵地、有基础,让“五为”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城阳区首批10所“五为”驿站同时揭牌,并共同发出“五为”倡议,包括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城阳区星空智程康复中心、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75个“五为”志愿服务项目将通过到家、到人、到心的温暖帮扶,让每一位困难老人、儿童、群众有依靠、不孤单,让每一个困境家庭感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时在线,暖心城阳

  全面推广“一键呼叫”设备

  2021年,城阳区在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试点为65周岁以上老人、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共约270人配发志愿服务“一键呼叫器”。该设备操作简单,只有3个按钮,分别实现对志愿楼长、健康平台和家人的一键呼叫。这种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志愿服务,为城阳区及各社区做实做细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五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坚强的平台支撑。

  关爱老年人,温暖老人心。此次“五为”志愿服务推进行动启动仪式上,城阳区向8个街道的社区代表赠送了“一键呼叫”设备,全面推广覆盖至全区每位65岁以上老人,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平安、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同时,成立了城阳区平均年龄68周岁的“爱晚晴”志愿服务队,为老年人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文明实践,美德城阳

  做实做亮“五为”志愿服务

  近年来,城阳区广大彰显温暖特质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围绕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教、帮事、帮心“七帮”项目,深入开展“1437”结对帮扶、“益”路“童”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助力乡村振兴、融入基层善治,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全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顺应时代需求,2022年,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把“五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筹建全区首批“五为”志愿服务驿站,策划开展理论宣讲、关爱帮扶、文化文艺、非遗传承、孝德建设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蔚然成风,传递更多崇德向善的时代正能量。(王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