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非遗” 精彩无限:田横砚

2022年06月03日 11:04:19 来源: 即墨区委宣传部

    田横砚,又名“田横义砚”, 因砚台原料产于田横岛而得名,隶属中国四大名砚的鲁砚系列,与端砚、歙砚、泥砚同为砚中珍品。

    《田横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两百多年成熟历史。清朝同治年间《即墨县志》记载有“……田横岛石,可琢砚。”明、清以来,随着即墨第二个辉煌时期的到来,文艺复兴拉动着文化产品的需求,田横砚的制作,也在砚台雕刻名家的辛勤劳作中得到了逐步发展。近些年来,更是涌现出诸多名家高手,传统工艺不仅得到传承,而且还有所创新。

    田横砚的主要传统制作技艺工序有:采石,石材位于田横岛周边水下,为黑色粉砂质泥岩,需在冬天打捞,利于层层剥裂,便于运输。晒石,使之充分干燥去腥。选石,根据石料的大小、形状,进行分类,以便因材施“雕”。构图设计,因田横砚石料来自海底,有的上面长有贝壳,有的含有红晕金星,故要因石施“雕”,既保留原生态,又加以提炼升华。对个体石料,进行构图设计为大件还是小品;砚体是否雕饰,浮雕刻鱼虾、龙鳌还是建筑、风景等,要做到胸中有数。雕刻,分凿、雕、刻、琢、磨几道工序。定级,即一观、二嗅、三抚、四叩、五验。要观其工艺造型,是否俊雅合理,自然流畅;嗅其砚体,有无异味;抚摸作品,是否润滑细腻;叩打砚体,闻其声响,是否玉德金声;磨墨验之,是否下墨颇利,发墨有光。包装,为石砚量身订做合适得体的木质匣盒。

    田横砚以质才优良温润、细腻爽滑如孩童肌肤和磨之无声,储水不耗,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等优点,被推为“鲁砚之宝”,是具有实用和鉴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历史上品评颇高。因田横砚石采于海底之脉弦,采掘尤为不易,石工们要从水中凿石撬板开采,用浮漂悬石装船搬运到岸。受海中开采和水陆运输之困,故而数量稀少,弥足珍贵,故其历史上多为达官贵族所拥有。

    田横砚砚石体现海洋文化特色,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底砚石,多雕虾、鱼、龙、螺,山水、花卉等。浮雕生动有趣,具有一定的海洋文化特色。因以人名岛,以岛名石,以石名砚。故又叫“田横义砚”,体现了人们对田横五百义士“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高风亮节的崇敬与仰慕。藏有一砚,睹物思人,催人向善、奋发,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田横砚石见证了数千年即墨文化的传承,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

[ 编辑:张翔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869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