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发布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

2022年09月02日 15:46:5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一本账管理、一站式浏览、一揽子申请、一键式审批、一平台管控……在抢占数字经济风口、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数字赋能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的征程中,青岛市又蹚出一条具有开创性的路径。

  8月底,山东省内首个通用政务数字资源平台——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nited Capacity System,UCS)正式发布。这是由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打造的又一数字化治理新工具,对于推进全市数字资源统筹共享,推动城市云脑从“能用”向“易用”“好用”提升起到关键性作用。

  什么是UCS平台,为什么它被称之为“数字资源超市”?简言之,UCS平台将青岛市全域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组件(含算法)服务、应用资源等通用政务数字资源汇聚融合后,作为标准化能力进行发布、共享、开放,形成全市一个“能力服务超市”。在“能力服务超市”中,数字资源分门别类、条分缕析,形成全市政务部门数字资源汇聚的“总账本”。管理者可快速摸清掌握全市存量的数字资源,对全市政务数字资源形成宏观认识,同时还可按照管理需求“个性化”调用,需要哪一部分即调用哪一部分。

  UCS平台不仅仅是数字化工具,更是青岛市数字资源的“一本账”。该平台由市级统建统管,各区(市)分级授权使用,并向街道(镇)一级延伸推广,市级、区(市)、街道等不同层级间数字资源流动、共享通道被彻底贯通,政务数字资源共享共用模式得以正式建立。在UCS平台赋能下,数字资源被共享、信息孤岛被打通。UCS平台的背后是一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领域的复杂改革,是各层级政务数字资源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从各自为政到“资源超市”、从数字资源杂糅到数字资源“一本账”的变革。

  “青岛正加速推进城市云脑赋能行动,基于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CS)建设应用,全力打造‘可感知、能指挥、自进化、会思考、有温度’的城市云脑智能化中枢。”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艳介绍到,青岛市政务数字资源通过UCS平台得到更快速、更精准、更全面、更系统地汇聚与共享,真正地发挥了数字资源赋能的作用。犹如在超市购物一般,管理者也获得按需式、个性化资源“选购”体验,自由选择所需资源加入“购物车”,结账时在自助终端感受着一键免批的便捷体验。该平台的发布,成为青岛市在统筹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破解系统利旧、重复建设的难题方面交出的一份亮眼答卷。

  城市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最大综合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以“数字蝶变”引发“城市蝶变”的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城市更新的“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据悉,UCS平台发布当日,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青岛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CS)和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CIM)培训会议,助力各级各部门通过UCS平台更好地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刘兰慧)(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