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西:柔性引才“博汇莱” 刚性聚才“强磁场”

2022年09月05日 18:13:44 来源: 莱西市委宣传部

  “希望大家真正把自己当成莱西的‘家里人’,更快、更好地了解莱西、融入莱西,为莱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在2022年山东省莱西市“博汇莱”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如此表示。

  在推动莱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高层次人才的鼎力支持。莱西市坚持刚柔并济,精准引才聚才,启动了“博汇莱”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为解放思想、破解瓶颈、点燃激情注入新鲜血液,也为人才“生力军”提供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好舞台、新机遇。

  着力破桎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

  “针对县域城市人才招引难题,我们探索了人才柔性引进新思路,在青岛率先创新开展‘博汇莱’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才表示,由于经济水平、财政财力等因素,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天然劣势,莱西籍重点高校毕业生流回率不足5%。

  为用好用活各类高层次人才,莱西市出台了《高校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赴莱西市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开展“博眼看莱西”实地调研活动、“百名博士进基层”培训班、“博士莱献智”高层次人才咨政献策活动等,持续加强莱西与驻青高校高层次人才的沟通交流。为进一步撬动高校资源向莱西聚集,莱西市还主动搭建了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宣传政府相关政策,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加强与各高校的合作联系,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借助高层次人才的高层视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重实践,淬炼人才成长成功基因

  为推动高层次人才尽快发挥作用,真正把高层次人才的力量汇聚在莱西,莱西市举办了“博汇莱”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围绕莱西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规划、乡村振兴等方面帮助高层次人才尽快了解、熟悉莱西市情。目前,第一批48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已全部安排到42个部门、镇街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践锻炼。

  据了解,“博汇莱”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中,实践单位将像对待自己的干部一样管理和使用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怀,大胆放手使用。不仅主动帮助高层次人才制定学习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要求,也积极创造创新条件,切实让他们成为实践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锚定聚合力,激活人才献智一池活水

  “我们为高层次人才献计献策开辟专属通道,请他们为莱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据莱西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黄志康介绍,莱西市依托人才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人才立足岗位出谋划策的“智囊团”作用,请他们深度参与莱西建设,为莱西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莱西市正聚焦莱西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从理念、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请高层次人才把莱西当作一块创新驱动的试验田,发挥好一线实干的“攻坚手”作用,提出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进行更多技术的指导、转化,谋划更多创新路径、嫁接更多创新资源,当好莱西发展的“参谋员”,也真正让他们在基层中验证所学,在实践中施展才华,共建共享莱西发展。

  突出优服务,厚植人才强市生态沃土

  “每位赴莱人才在莱西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都会全力帮助解决。”据莱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立健介绍,莱西市通过主动服务高层次人才,与人才谈心谈话,充分了解人才关心关注的问题,搭好联系服务人才的“连心桥”,让人才切身感受到莱西市“爱才、留才、助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为全力关心爱护人才,为人才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和后勤保障,实践期间,莱西市千方百计搞好组织保障、工作保障、生活保障,解决好大家的后顾之忧,由莱西市财政按每人每月1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发放租房补贴,每月据实报销不超过300元高校到莱西的交通费,统一购买一次性人身意外保险,人才因公差旅费由实践单位负责报销。人才在莱西市从事科研成果转化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真正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莱西市将每位赴莱实践锻炼的高层次人才,都视为推介莱西产业、城市、人文等优势的最佳“宣传员”之一。莱西市正加强对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的宣传,也积极倡导高层次人才广泛宣传莱西政策、传递莱西声音、做好莱西代言,发挥人脉资源丰富、信息渠道通畅的优势,积极搭建桥梁纽带,构筑合作渠道,借势打造莱西市人才服务品牌,实现“博汇莱”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与来莱实践锻炼的高层次人才互相成就、互促共赢。(孙澳丽 魏康)(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