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靶向用力 青岛城阳推动基层特约监督出实效

2022年09月06日 18:20:07 来源: 青岛城阳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从队伍、制度、路径三个方面建设入手,靶向用力,精准聚焦,不断为特约监督员发挥桥梁作用提供最优解。

  瞄准队伍建设,从被动到主动

  城阳区成立特约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战部部长任小组组长,各聘任单位相关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思想重视、行动自觉。城阳区委统战部通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层联谊会等组织的充分协商交流,从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无党派人士中推选具有广泛社会联系和专业知识的代表人士,通过与聘任单位充分沟通,做好人员安排,把好人员素质关。

  瞄准制度建设,从散乱到规范

  城阳区将特约监督工作纳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事项,纳入区民主法治领域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出台《关于在城阳区特约监督员工作中开展“双询双评”工作的实施方案》《特约监督员“双询双评”工作实施标准》,为特约监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城阳区委统战部统一协调调度,协助各相关单位建立工作制度,规范联系、管理和工作流程,将特约监督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将监督贯穿到聘任单位开展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为特约监督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形成了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此外,城阳区定期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开展学习交流,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对履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加强与特约监督员中的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听取特约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特约监督工作规范化。

  瞄准路径建设,从单一到多元

  为了更好地为特约监督员和聘任单位搭好桥梁,城阳区调研组就特约监督工作与聘任单位和特约监督员代表开展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顶格协调为特约监督工作疏通难点堵点,创新性提出了“双向征询”“双向评价”工作办法。

  “双向征询”提升监督针对性。根据年度工作实际,聘任单位和特约监督员对特约监督形式、内容提前交流,就年度特约监督工作重点,达成一致意见。

  “双向评价”提升考评的科学化水平。依据工作标准,结合年度监督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监督员与聘任单位进行双向评价打分,并将评价成绩在后续工作中做好结果运用。

  此外,城阳区积极推动特约监督工作由被动随机的点式监督,转变为快捷高效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监督员们自发形成了“随手拍”监督模式,监督员不必与聘任单位打招呼,可以直接主动开展监督;聘任单位联络员收到监督员的监督信息记录建档后,直接将信息向相关部门流转,敦促解决,并及时向监督员答复,这一模式大大激发了特约监督员的监督积极性。(徐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