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城阳:扎实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22年09月06日 14:48:22 来源: 青岛城阳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高标准打造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实施“五化”工作法,统筹推进“七步”全过程闭环工作规范,不断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向深入。

  顶格推进,前瞻化规划

  城阳区连续五年把新阶层统战工作纳入深改工作重点,实行区领导列名联系新阶层代表人士制度,建立26家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增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服务中心,新增编制6名,累计投入专项经费140万元。制定《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方案》,绘制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高站位擘画发展蓝图,有力保障了新阶层统战工作的有序开展。

  先行突破,优势化探索

  2017年,城阳区依托外企优势,主动承担起青岛市作为全国15个城市首批打造外企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的任务。探索出“党建+统战、主导+主体、引领+服务、组织+阵地、活动+品牌、线上+线下”的“城阳经验”。在工作具体开展过程中,摸索出“1+6”工作法,全面实行“任务目标化、活动项目化、服务专业化、基地品牌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和会长轮值制”,为做好外企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提供了“城阳方案”。

  分级打造,全域化布局

  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城阳区在各街道和特色园区、社区实行实践创新基地纵横联动全域化布局。在区级,依托天安数码城优越的统战资源,打造“新心向阳”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精品工程;在街道,依托各自新联会品牌特色,打造了“新心家园”等8处实践创新基地,实现全区所有街道实践创新基地全覆盖;在园区、社区,依托新阶层人士自身需求和优势,打造了“嗨创天地”等4处实践创新基地,推动新阶层统战工作在基层广延伸全覆盖。

  闭环联动,规范化支撑

  2020年,城阳区针对实践创新基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定标施策,开启规范化建设新进程。制定“七环相扣”全过程闭环工作规范,即“人员聚起来、组织建起来、平台搭起来、活动嗨起来、品牌亮出来、服务强起来、代表用起来”,全面提升各新联会和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完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城阳路径攻略》,对做好新时期新阶层统战工作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指导意义。

  精耕细作,长效化发展

  城阳区以探索新联会社会化运作为契机,积极搭建各类平台。自筹16万元设立的“新心助学”基金,已资助品学兼优困难高中生30余名,“城新同行”志愿服务联盟获评省级实践创新成果奖;打造“新心行动”“新e汇+”等特色品牌5个,截至目前,仅“新心行动”就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000余人次,初步实现了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打造全天候服务模式。在线上,开通“聚慧赢”,建立微信服务群和QQ群;在线下,依托实践创新基地和“六位一体”工作体系,构建新阶层区域化协作式管理模式和“24 365”服务模式,用心、用情、用功为代表人士服务。(刘艺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