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痛点”变“亮点” 胶州交出破解停车难题优异答卷

2022年09月08日 10:38:53 来源: 胶州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围绕停车难问题,山东省胶州市将停车场建设和智慧停车管理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停车设施“软件”“硬件”一体建设,化“痛点”为“亮点”,交出了一份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优异答卷。

  “政府+平台公司+头部企业”

  停车管理更智能

  走进胶州市行政西楼的慧停车指挥中心,一张占据整个墙面的曲面大屏首先映入眼帘,全市联网管理的114处路内、路外公共停车场、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小区共享停车场共17720个公共停车泊位的动态数据在这里一目了然。各个工位上,工作人员正依托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停车资源进行远程监控、数据分析、集中调度。

  智慧停车一体化管理平台的成功搭建,得益于胶州市停车设施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胶州市坚持“政府+平台公司+头部企业”的合作模式,由政府主导,平台公司胶州市建发集团招标引入松立集团,合作成立青岛政容松立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为全市停车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和运营服务。

  智能化的停车管理,让市民的停车体验也愈加便捷。青岛政容松立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同步研发“慧停车”App,车主在手机上就可提前预约车位、导航车位、无感支付、查询订单,实现一步到“位”,大大缩短通行时间。

  “以前出门办事,找停车位就得费好多工夫,停在路边还容易收到罚单,真是糟心。”“慧停车”App投入使用后,市民郭先生的烦恼迎刃而解,“现在好了,附近哪有停车场?有没有空余车位?怎么收费?这些信息都能轻松获得。”

  “分区+分时+分段”

  停车收费更便民

  在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校门口的文体路上,蓝色颜料填充的道路泊位尤其醒目。走近一看,“放学时段 免费停车”几个大字赫然标在其中。

  从2021年12月开始,胶州市增加部分学校放学时段限时免费停车优惠措施,每天16:30-17:30为停车免费时段,机动车每次停车前30分钟免费,车辆可于16:00后驶入,17:30之前驶出;或16:30后驶入,18:00之前驶出,均免费。

  据了解,以调节道路交通、规范停车秩序、方便居民群众为导向,胶州市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交通繁忙区段高于外围区段”的原则,制定分区、分时、分段智慧停车收费方案,明确政府定价的经营性停车场范围、区域类别及停车服务价格标准、实施时间等内容,并对特殊时段、新能源车辆、学校及部分居民小区周边,加大优惠力度,鼓励引导群众按秩序规范停车。

  “增量+存量+扩量”

  泊位供给更合理

  走在胶州市的街头巷尾,火热的停车设施建设场景正在各处上演:行政西楼停车场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运营前的设备调试;青岛慈念妇女儿童医院一期停车场项目主体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施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地下停车场项目主体施工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杏林路商务停车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停车场项目正在进行外部配套工程施工;上合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北方环保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地下主体和部分地上主体施工;胶州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正在进行地下主体结构施工;胶东空港初中项目提前开工,已完成主体建设……

  胶州市盘活现有公共泊位“存量”,加大全市停车设施建设“增量”,深度挖掘闲置地块开发“扩量”,推进停车位资源科学化、集约化、高效化分布,给出因地制宜的“最优解”。

  “在提高现有泊位利用率、周转率,发挥车位‘存量’最大效能的基础上,胶州市大力推进停车设施的新建改建扩容,努力构建‘配建泊位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道路泊位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同时结合道路综合整治、公园景观建设等城市更新建设行动,充分利用待开发地块、城市边角地、道路两侧、公路铁路立交桥下等可利用的空地,总计增加停车泊位约3万个。”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田艳说。

  根据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今年,胶州市计划开工建设9个公共停车设施,完成公共停车场4个、泊位3328个,总投资14.67亿元,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亿。同时,停车管理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已完成39处,泊位数3683个,占总泊位数的100%;经营性停车场联网共享已完成15处,泊位数4500个,占总泊位数的100%。小区共享完成3个,已提前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