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崂山区搭建“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

2022年09月10日 09:25:29 来源: 青岛崂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青岛崂山区以信息化为支撑,以诉求处置为基础,探索出了创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重磅打造了“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

  在该平台上,居民、网格员可通过“崂先办”微信公众号,从民生诉求、发展诉求和执法诉求三个方面反映问题。通过指挥平台交办的诉求,承办单位按照网上受理、网下办理、办结反馈、平台结案的流程,认真做好办理工作,确保反映问题落到实处。上报即受理,提升了办事成效。同时,平台为每一步都设定了处理时效,切实提高了处理问题的能力与效率。

  今年9月初,“崂先办”微信公众号和PC端上线试运行。9月8日,在“崂先办”平台系统培训工作大比武上,来自基层的11名调度员通过前期培训及工作中的实操,分享对平台的建议及心得。

  在比武现场,基层调度员采取上台演讲的展示方式,谈感想、讲事实、摆数据、列措施,充分展示了各自在工作过程中的理性思考,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社会治理中心主任杨传峰出席活动并仔细聆听,对于调度员们提出的建议认真记录。

  据悉,“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打通信息壁垒,搭建群众诉求反映信息化渠道,打造全区统一的社会治理“智治大脑”分析研判系统,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辅助决策,提升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水平。坚持从群众诉求“小切口”入手,及时、高效解决接诉即办事项,以“未病先治”理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政务服务模式从“有一办一”向“举一反三”转变,以“先群众之忧”的暖心之举和长效之策,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崂山区将逐步整合政务热线系统、数字化城管系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同平台、110非警情等平台系统,实现以“万众诉求反应渠道”为核心的信息汇聚、分析研判、分级流转、考核评价主体功能,实现“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升级、“崂先办”App及微信公众号的优化提升。

  同时,崂山区将助力构建完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清单机制、培训机制五大机制,以制度完善推动工作落实,实现受理、研判、分流、督办、反馈和考评全流程办理、闭环式运行,形成人民群众监督、社会力量协同、政府部门联动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年,青岛市再赋予崂山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的历史重任,“崂先办”诉求处置平台对标全国最优,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攻坚的魄力,不断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崂山经验,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崂山模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