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即墨:政务服务网上办 电子执照用起来

2022年09月17日 15:38:30 来源: 即墨区委宣传部

  “你好,我有个事比较着急,想咨询一下……”中秋节后,市民朱先生给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拨打了求助电话。他说,自己上周新成立了一个科技投资发展公司,网上业务流程已经走完,现在需要领取营业执照去办理涉税业务,但由于最近发生了疫情,不仅快递暂停,而且自己也无法出门,他一时间不知该如何是好了。

  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朱先生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办理了其急需办理的业务,并告知他,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在网上办理税务业务。“这么容易就办好了,这电子营业执照真是灵!”办理完业务后,朱先生感激地打回电话表示感谢。

  电子营业执照是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以市场监管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在办理审批业务时,需要核验企业登记注册信息的,可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可实现全程网办、减少接触,既能高效完成相关业务,也能杜绝交叉感染,有效减少传播风险,实实在在降成本、增便利。

  “今年以来,我们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提供‘无证明’办事服务为目标,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工作。”据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即墨区已实现民办非企业登记、施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取水许可等29个事项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

  以民办非企业登记为例,该电子证照是集证书编号、住所信息、业务范围等各类信息和二维码查验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电子证照,可作为民办非企业主体办理其他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重复跑、多头跑”、纸质证书容易遗失等问题,系统整合政务信息资源,真正实现了“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自9月5日以来,即墨区共办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批业务249件(含注销业务61件),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235件,发送电子营业执照链接345条。下一步,即墨区将切实从企业群众需求角度出发,探索更多“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秒批秒办”等“不见面审批”新模式,赋能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孙静秋 高甜甜)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