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市北区多措并举开展养老反诈宣传

2022年09月17日 17:40:0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市北区为提高老年群体防骗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开展养老反诈宣传,切实将宣传活动向纵深推进,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区域宣传覆盖“千家万户”

  市北区在全区各街道、各相关行业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截至8月底,市北区累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60余场,发放养老反诈宣传册2.8万余份、致居民朋友一封信3.3万余份,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发布新闻、信息等240余条,宣传活动覆盖了市北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商超市场,覆盖居民66万余人次。

  8月12日,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在市北区举办全市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全市各养老机构院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市北区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参加活动,共同聆听了青岛市公安局及青岛市消保委防诈骗专题讲座。

  行业宣传使出“千方百计”

  市北区金融监管局举办防非“星火”宣讲志愿者启动仪式暨养老领域防非宣传活动,先后联合双山街道及青岛农商行市北第二支行、洛阳路街道及洛阳路派出所、宁夏路街道及工商银行市北一支行等,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专题活动,“星火”志愿者面对面向老年朋友讲解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和典型案例,引导老年居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切实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共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

  市北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市北年报小助手”公众号、各行业企业联络群、商会联络群等发布养老反诈宣传信息,在老年朋友常去的各农贸市场广泛组织养老反诈宣传。

  市北区民政局在全区养老机构开展主题宣传,通过反诈讲座、“一对一”现场讲解、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帮助老年朋友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

  社区宣传说尽“千言万语”

  专项行动启动后,市北区各街道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宣传栏等向居民公布12337全国统一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2个街道结合辖区特点广泛开展了进社区、进广场、进公园、进医养结合机构、进家庭等主题宣传及专题讲座。

  敦化路街道利用集中核酸检测契机,面向现场老年人开展“随口讲”微宣传,讲解目前常见的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案例。

  辽源路街道通过设立流动宣传点、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布反诈指示,提醒老年人提防新型诈骗,提升防骗识骗能力。水清沟街道向辖区1.6万余名老年人发送提醒短信,组织楼组长、网格员、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反诈宣传。(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