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南区全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2022年09月18日 18:28:27 来源: 大众网

  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市南区以“严、实、防”的工作姿态,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宣传各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声有色推动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走深走实。

  “严”字当头,下好重拳出击“快手棋”

  强化组织部署。第一时间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建立政法各单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涉老诈骗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全面落实检察机关“捕前介入”、审判机关“诉前介入”,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序进行。突出案件攻坚。坚持快侦快破,目前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近40起、抓获嫌疑人30余人,其中一起案件波及山东、广东、四川、黑龙江20余省市和地区。全力追赃挽损。坚持惩治犯罪与追赃挽损相结合,灵活运用认罪认罚、退赃退赔等手段办理涉老涉诈案件,加强税务、金融监管、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实”字发力,下好溯源治理“先手棋”

  严防风险蔓延。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结合行业特点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分析监测养老机构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状况。对排查以往案件发现的涉诈养老机构,及时推送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综合研判,重点关注监控,防止风险继续蔓延扩散。深挖问题隐患。针对辖区以高回报高收益诱骗老年人投资的情况较为突出的问题,对电商平台、融资担保、小贷和民资公司实施经营合规性要素检查,促进规范经营。加大对牌匾使用不规范、张贴小广告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根据排查发现的老年人聚集情形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对其中一起涉养老虚假宣传案件,给予20万元处罚。展现暖意关怀。发挥全域“暖治理”在解决老龄化问题上的治理效能,着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打造“帮到家”服务品牌,为全区失智老人免费发放了190只防走失定位手环,通过智慧化手段保驾护航。探索“互助化”养老服务,宣传推广“时间银行”项目,倡导社区成员积极注册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目前该区“时间银行”注册志愿者1600余人,完成订单1.5万余份,服务时长达1万余小时。

  “防”字为要,下好宣传动员“妙手棋”

  多维提示预警。立足打造全域预警屏障,张贴《致全区老年朋友的一封信》7000余份,在各级媒体平台发布文章400余篇,制作的《谨防养老诈骗,非法集资只“坑老”不“养老”》系列普法小动画在多平台发布。丰富线下活动。在全区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聚焦医养结合,在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现场开展咨询和服务。结合全民核酸检测,在全区多处核酸检测点开展“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健康”主题活动,将线索收集与宣传发动一体推进。夯实基层基础。针对西部老城区老年人众多、反诈意识相对薄弱、上当受骗风险较大的特点,属地街道靠前一步、积极作为,专门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排查梳理涉嫌侵害老年人利益的问题隐患,因策施案、协同发力,做到发现一例彻查一例、查清一例整治一例。(侯祥家)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