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深化“智税动车”品牌建设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19日 18:21:45 来源: 城阳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以创新为动力、以动车系统为载体、以智能税务为内涵,持续深化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智税动车”品牌建设,将“智能 高效 协同”理念贯穿全程,打造智税导航系统、智税动力系统、智税保障系统,示范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特别是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上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服务升级,办税缴费更“便捷”

  今年以来,城阳区税务局坚持以创新为驱动,以信息化为载体,拓展办税渠道,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移动、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服务格局。

  今年1月,城阳区首个“智税微厅”在天安数码城政务服务e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智税微厅”是城阳区税务局在现有24小时智慧自助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打造的智慧办税2.0升级版,能够为园区千余家企业提供就近办、自助办、智能办的个性化税费服务体验,以“智慧+”服务助力市场主体更加便利遵从、营商环境更加优质高效。

  此外,城阳区税务局还上线“云办税”,依托征纳沟通平台积极扩大“网上办”范围,打造“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双驱动下的线上办税缴费引擎,通过“云办税”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

  聚焦问需问计,诉求响应更“及时”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青岛市税务局进一步扩大税务体验师范围,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地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财政、工信、海关、市场监督、人民银行、工商联等相关部门人员加入税务体验师队伍,通过亲体验、走流程、提建议,以问题导向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深度优化提升。

  “今年有幸获得了‘税务体验师’的新身份,让我十分惊喜,通过参加税务体验师活动,我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从宣传辅导到业务办理再到后台审核的全链条工作流程。税务部门在优化工作流程、提升退税效率等方面推出的各项举措,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师李胜云对税务部门的一系列服务举措给予了好评。

  税费服务工作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目前,“税务体验师”品牌已经逐渐在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群体中深入人心。同时,各基层税务部门也分别推出了独具特色的“税务体验师”活动。城阳区税务局联合城阳区妇联举办“问需巾帼 共谋发展”主题女企业家体验师活动,邀请女企业家代表现场体验税务云桌面、钉钉云培训、城阳税务财税公益课堂等内容,广泛收集女企业家的办税缴费需求和建议,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

  聚焦培训辅导,政策滴灌更“精准”

  在“智税动车”品牌指引下,城阳区加大政策宣传与精准推送力度,推动提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知晓度,持续推进“政策直达、红利快享”。

  强化政策解读宣讲,通过爱城阳App、城阳税务财税公益课堂、钉钉直播培训等组织线上培训23场,覆盖纳税人缴费人2000余户次。

  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将税费优惠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数据进行关联,通过点对点发送短信、丁税宝重点推送等方式精准推送71条税收优惠政策,覆盖纳税人11.1万户。

  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影响力,与城阳融媒集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FM940开通“每周一三五,税收那些事”专栏节目,在每周一三五晚高峰推送热点税收政策和办税缴费提醒;加强与商超等综合体合作,在家佳源、国货等广告屏加强政策宣传,增强税收优化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8月份共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等35条。

  聚焦排忧解难,助企纾困更“深入”

  城阳区税务局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开通绿色通道,成立57人的青年突击队补充到留抵退税一线,组建专门团队从快从稳审核纳税人留抵退税申请;动态分析纳税人申请退税情况,统筹纳税人申请数量、团队配置、审核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退税,确保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

  青岛喜普爱化妆用品有限公司是青岛城阳辖区内的一家化妆品生产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受到了很大冲击,资金流十分紧缺。企业知道自己符合留抵退税政策后,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次日即办理完毕,获得留抵退税款。

  看着到账短信,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君高兴地说道:“国家的政策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城阳区税务局退税速度也很给力,一百多万的资金不但缓解了当前的压力,也让我们增加了前行的动力,目前我们已经将这笔钱投入到了复工复产中,这对我们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生产意义重大。”

  此外,城阳区税务局还联合招商银行及企业园区、商会代表等开展银税互动座谈活动,共同研究开发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主动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协助银行机构“点对点”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融资牵线搭桥,截至8月份,城阳区依托“银税互动”模式已累计发放贷款近亿元。(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