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城阳:“智税动车”服务品牌助力税收改革

2022年09月23日 20:27:01 来源: 青岛城阳区委宣传部

  行政执法示范片、十分钟税费服务圈、税收大数据分析专班、“中介云图”……这些都是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智税动车”服务品牌关键词。城阳区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今年以来,“智税动车”服务品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智慧税务为内涵,持续深化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建设,将“智能 高效 协同”理念贯穿税收征管及服务全程。

  精确执法促遵从 公正执法无事不扰

  今年以来,城阳区税务局不断推动税务执法理念方式手段变革,全面规范税收执法,创新制作极具示范效应的行政执法示范片,涵盖文书直接送达、文书留置送达、实地核查、税务约谈、税收强制等5大类税务执法事项,明确执法风险和注意事项,为税务执法人员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标准化、规范化税务执法参考模板,并积极融入说服教育、约谈警示、“首违不罚”等新型执法方式,实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强化执法力度同时,彰显执法温度。

  精细服务暖人心 税费服务有求必应

  为落实落细“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的精细服务目标,城阳区税务局不断延伸税费服务触角,推动办税缴费服务向产业园区延伸、向基层社区延伸。截至目前,首座“智税微厅”已为天安数码城园区企业提供涉税费服务百余次,位于综合保税区的第三座“智税微厅”也已经进入场所布置阶段。

  此外,依托“云办税”平台,已经能够实现14项无法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业务“云上办”,有效解决纳税人跨省预缴税款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双驱动下的线上办税缴费引擎。

  精准监管强震慑 “以数治税”无处不在

  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是营造公平公正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城阳区税务局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风险大数据分析专班,分组开展矩阵式分析,深挖数据资源价值,高效发挥以税咨政作用。

  此外,城阳区税务局还结合重点税源企业涉税需求涵盖面广、企业税收情况复杂的现状实际,创新打造重点税源企业服务监管创新项目,科学、合理制定档案内容,深度发掘共性涉税问题,实现对重点企业的量身定制、精准把控。

  “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税务部门作为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之一,我们将以‘智税动车’品牌建设为抓手,锻炼队伍,优化服务,提升工作质效,既保持严的力度不减,又彰显服务温度,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税务力量。”城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政瑞表示。(蒋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