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西: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

2022年09月29日 16:33:54 来源: 莱西市委宣传部

  当前,山东省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已开展半年有余,顶格推进的146个城市更新攻坚项目建设已开工144个,开工率98.63%。为让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切实提升莱西市在整个胶东半岛中的吸引力、影响力,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

  城市更新 万象更新

  老望城低效工业集聚区是莱西市70、80年代的工业核心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迈进,大多数产能落后的企业退出历史舞台,造成该片区亩产效益低下,也是城市低效片区的一个缩影。

  老望城低效工业集聚区作为低效片区改造提升的主战场,规划设计以莱西站为核心,打造站、城、产、境四位一体的城市魅力客厅。“我们结合城市水系基底,充分做足水文章,构建起多样化滨水空间,铺展出一幅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园中的美丽画卷,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与人文优势,强化城市的绿金效应。”腾远设计院设计总监介绍说,同时将以青岛城市符号“里院文化”为纽带,融入骑楼、水街等特色元素,结合青岛万国建筑风情,打造具有莱西印象站前核心区。

  在做优环境的同时,老望城低效工业集聚区立足产业,以生态为基底,以现状为基础,进行文化商娱、商贸物流、职教创意等产业业态布局,打造以商务商贸业为主导、具有枢纽经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城市更新 近悦远来

  在姜山产业新城产业园区内,北环路、西环路、昌旺路、盛运路等12条道路陆续通车,污水一号线、泰光路等其余8条道路正在稳步建设。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改善姜山新城整体面貌和形象,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投资兴业、落户发展,姜山镇产业新城产业园区范围内道路、排水、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共涉及20个综合整治项目,目前累计完成今年工程量的92%。”姜山镇镇村建设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张学超介绍道。

  河头店镇工业园基础提升工程也早在7月底完工,通过对园内的瑞泰路、瑞鸿路等5条道路进行路面改造,配套建设园区电力、燃气、雨污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瑞鸿路修好后,对我们物流通行更便利了,整修后的道路不仅路面平整,还能有效分流过往车辆,交通拥堵的情况也减少了。”中通快递胶东分拨中心相关负责人门永青说。智慧物流厂区建设也在推进,通过建设一批高标准物流厂房,提供统一物业管理和服务,吸引企业入驻,以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透明化、系统化的运作模式运营物流园区,推动物流产业仓储、运输功能业态向平台化、多产业融合、供应链协同方向发展和延伸,打造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

  城市更新 更得民心

  在颐和花苑,笔者遇到了带着小孙女到楼下遛弯儿的小区居民周光杰,“现在变化很大,像一个新的小区一样,连加装电梯都安排上了,前两天都已经签约确认。”他说。

  对于很多老旧小区居民来说,出门上下爬楼梯,既是他们每天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随着莱西市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奖补政策后,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在颐和花苑小区正式启动。截至目前,5部加装电梯已经全票通过,即将改造安装,同时还有50余部已经达成签约意向。

  颐和花苑小区的变化,得益于莱西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55个老旧小区改造楼顶防水、外墙保温、楼道粉刷等已基本完工,强弱电改造正在管道铺设,待所有空中缆线入地后,将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空中飞线问题。

  月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当下,清淤砌堤,重整道路,再造园林……各项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自从月湖清淤之后水更清了,前些日子荷花开的时候,我和老伙计们每天起大早到这里活动筋骨。公园越来越美,心情越来越好。”市民王先生说。现场施工告牌显示,公园东区将于10月底前完成施工对外开放。(宋婧 程强)(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