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胶州:多措并举用好直达资金 惠企利民显实效

2022年11月18日 17:40: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8日电(孙晓辉、刘忠勋)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州市扎实做好“三保”工作,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有力确保了直达资金精准、安全、高效运行,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充分体现了财政直达资金的政策导向。前10个月累计下达直达资金指标9.03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截至10月末支出9.01亿元,支出进度达99.8%,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胶州市把直达资金作为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一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直达资金工作,明确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绩效管理、监控等各环节责任,压实预算单位履行支出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主动作为,加快支出进度。胶州市财政部门及时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工作,明确专人认真落实,切实做到预算单独下达、资金单独调拨,并及时将指标信息导入监控系统,跟踪预算资金支付走向。加强与部门对接,核实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每月对直达资金支出进行统计,及时预警资金支出进度滞后、资金使用率低单位,督促用款单位加快项目的推进,及时办理专项资金用款手续。

  强化监督,加强动态监控。胶州建立归口管理、横向沟通、上下联动的监控体系和定期通报制度,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平台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预算执行进度与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财政、审计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对直达资金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3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