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崂山湾集团坚决履行使命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9日 18:02:07 来源: 青岛崂山区委宣传部

  事不避难闻令而动,高效推动健康城基础设施建设;跑步入场决胜决战,积极投身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主战场;坚守主责主业,自觉践行热企责任担当;整合优质资源,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自组建以来,青岛崂山湾集团抓发展、促转型,找准企业发展坐标,坚定不移深耕区域市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迈向新的征程。

  青岛崂山湾集团是崂山区区属国企,现有崂山湾发展公司和东亿能源两家全资子公司,既承担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租赁性、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的管理、建设、运营,生态健康城开发运营等职责,同时还肩负着热力生产供应及热电联产、供热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及维护的重任。

  闻令而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城市发展,道路先行。路网建设是一座城市的脉络,承载着城市发展的基础。随着湾横4号线一期,湾横4号线周边支路等6条道路相继完工,“两横两纵”主干路网将加速形成。目前,高效的内外交通转换节点、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以及通勤慢行道和慢行休闲道路网建设,已在崂山国际生态健康城初具雏形。

  作为区属国有企业,崂山湾集团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闻令而动,自觉担负起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开发建设的重任。伴随各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投用,崂山国际生态健康城内的山东能源研究院、青岛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等省市重点项目加快了建设步伐。市政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这座未来之城轮廓初显。

  跑步入场,决战决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目前,崂山湾集团承建的浮山绿道全线贯通,新增登山步道,情人林、童趣园、醉樱谷、花海等景观节点,增加了9处可供市民休憩、聚会的露营平台,改造提升后的绿道照明、卫生间、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将一应俱全。

  2022年新春伊始,青岛市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为主题,顶格部署三年攻坚行动,吹响城市迭代升级的“进军号”。崂山湾集团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助力重大战略落地开花。

  如今,跑步进场的崂山湾集团,正充分发挥国企的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以更高效率、更高标准参与崂山区城市更新和建设。2022年,崂山湾集团共承担政府交办重点项目30个,完工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6个,预计完成全年投资约6.66亿元,圆满完成崂山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

  牢记使命,践行热企社会担当

  据青岛崂山区生态环境局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崂山区PM2.5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0.6%;优良天数237天,优良率为86.9%。崂山区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作为高能耗企业,崂山湾集团功不可没。

  作为崂山唯一一家集中供热的民生企业,崂山湾集团坚定不移地把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和创造群众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以创新、绿色、低碳为主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节能降耗管理。加快推进“煤改气”供热工程,烟尘排放量每年将减少9.3吨,初步构建起了安全、绿色、节约、高效的清洁供暖体系。

  持续发力,展国有企业“硬核担当”。坚持把热源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心用情解决居民亟需用热难题。目前,崂山湾集团供热面积已达1902万平方米,为209个小区11.9万余户居民、185家单位用户提供集中供热服务。

  强“根”铸“魂”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崂山湾集团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党的组织建设成为企业现代化科学发展价值链条上的关键环节,进而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建在关键点,将党建融入让项目工地成为党建阵地。串起“红色风景线”,坚持把党建工作延伸至基层各环节。在健康城重点项目、浮山绿道建设项目、健康驿站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形成“政府部门+区属国企+项目单位”密切联动的党建工作模式,让红色引领作用在抢抓重点项目进度、紧盯安全生产管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发挥显著成效。开展系列特色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民生服务在哪里、党员示范就在哪里。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今年以来,崂山湾集团全面保障推动教育代建类、健康城片区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山头公园、峪夼社区安置区等30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新增资产23亿元,同比增长23.82%。

  下一步,崂山湾集团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强化国资监管为保障,以兜住民生底线为宗旨,着力打造符合城市战略布局的业务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集团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及抗风险能力。

  截至目前,崂山区已拥有3家AA+主体信用评级区属国企。下一步,崂山国资国企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坚定深化改革向上攀登的雄心,凝聚发展底气,擘画崂山区国资国企发展新图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