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即墨:非遗迎新春 年味有传承

2023年01月13日 16:51:59 来源: 青岛即墨区委宣传部

  “耳朵这里要稍微弯一下,再轻轻刻一刀,就生动多了。”1月1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山街道非遗传承人王承厚正在细心地教孩子们篆刻“新年兔子”造型的模具。另一边,十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让竹编传承人王显波评价自己的“作品”,他们打算用自己做的小竹筐盛放新春糖果。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新春节日氛围,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非遗迎新春 年味有传承”文明实践活动,邀请辖区龙山街道剪纸、榼子、竹编等非遗手艺人带领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共同了解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用心用情“剪”出喜庆新年、“刻”画美好愿景、“编”织幸福生活。

  “我觉得咱们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能让孩子们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更能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激发、锻炼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想象能力,让这个春节别具新意,更具年味!”一位即墨市民高兴地说道。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围绕“我们的节日”、深化“五为”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即墨区将非遗传承保护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组织优秀非遗传承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长效、常态开展。在龙山街道等多个镇街设立文明实践非遗特色工作室、非遗手艺人家庭站、公益课堂特色工作室等,以“七彩假期·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为主要载体,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文明实践生活圈。(杜梅 刘彬彬)(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