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崂山:传统文化受追捧 特色民俗添亮点

2023年01月18日 18:02:34 来源: 青岛崂山区委宣传部

  新春将至,青岛市崂山区将书法、篆刻、剪纸、年画等“搬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一场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兼具的“文化盛宴”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一个文化年、特色年、欢乐年。

  “春节期间,我们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功能场所,邀请书法、绘画、篆刻等老师名家与群众齐聚一堂,写福字、拓年画,既表达欢庆新春的喜悦,也分享传统文化的魅力。”青岛市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志愿服务市集”将一直延续至春节前,欢迎大家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感受传统文化、迎接新春佳节。

  除“志愿服务市集”外,崂山区各街道、社区(村)的文明实践所、站,也在积极组织当地特色民俗文化展示,为群众在新春期间添一道“文化风景”。“我们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为春节期间的村子联谊表演和进村大戏做准备。”传承二百余年的北宅峪夼柳腔是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峪夼柳腔剧团副团长李瑞蕾介绍说,春节期间剧团将为群众带来《梁祝》《小姑贤》《三子争父》等精彩大戏。

  “这幅作品名字叫《大展宏兔》,采用传统的左右对称构图形式和阳剪技法,画面中间的玉兔夫妻簇拥着一株硕大的白菜,谐音‘百财’,花枝上悬挂着代表万事如意的中国结,下方盛开的牡丹花寓意富贵吉祥、前程似锦。”兔年春节将近,作为青岛市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代表,崂山剪纸非遗文化传人苏霞也用“纸上传情”的方式,创作了“双兔送福”“玉兔迎春”“奔跑的兔子”等众多作品,表达新年祝福。此外,苏霞还开设剪纸小课堂,将崂山剪纸这门传统技艺传承给更多人们。

  这边,书法、篆刻、柳腔、剪纸等传统文化与经典非遗项目纷纷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来到群众中间,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别样特色亮点。另一边,王哥庄大集更是凸显崂山“年味儿”,成为一道亮丽的民俗风景线。

  一声锣鼓响,王哥庄“黄河大集”热闹开市。有着200余年历史的王哥庄大集,不仅是一个超级百货大市场,更是非遗文化传承的代表,经过岁月沉淀,成为当地一种非常有特色的文化民俗风貌。王哥庄大集不仅规模大、商品多,更有众多非遗产品备受大家喜爱:崂山特色面塑王哥庄大馒头、青岛市级非遗黄山海蜇、春联福字、鲜花果品、各色海货无所不有……当地有10辆不同方向的公交车和11号地铁线经过,越来越便利的交通也让不少外地朋友寻着这浓浓的年味慕名而来,赶一次有年味的民俗大集。(刘雅莉 李卓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