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崂山“1+N”新模式为文明旅游注入新能量

2023年01月30日 19:08:13 来源: 崂山区委宣传部

  春节期间,青岛市崂山区以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民俗活动、景区文化活动为载体,与文明旅游宣传有机结合,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在青岛市崂山区的热门景区景点、公共场所,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建立30余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客服中心“爱心妈妈屋”“休息小站”等人性化、亲情化服务站点等措施,用暖心服务感动游客的同时,向游客倡导文明旅游、绿色旅游。围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我们都是景区引导员”“文明旅游、你我同行”等主题,开展志愿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关爱帮扶、文明宣传等十余项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绘制“最美风景是崂山人”文明旅游新名片。

  文明旅游+春节民俗活动

  依托“黄河大集”系列年俗活动,在王哥庄大集、沙子口大集组织开展“逛黄河大集,倡文明生活,传年俗文化”系列活动。将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与大集民俗活动相结合,推出“体验式”文明旅游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在大集上向市民宣传文明旅游小知识,组织现场签署《文明旅游倡议书》等等,为鼓励居民广泛参与,还为参与活动的居民发放系列文创和新年福字。在浓浓年味中,让居民、游客体验文明旅游的独特魅力。

  文明旅游+景区文化活动

  崂山景区里不仅有自然的山海奇观和丰富的文化活动,还有游客留下的文明风采。结合崂山风景区“听崂山故事,许新年祝愿”“送祝福,领福贴,晒福照”等系列文化活动,引导游客在享受文化盛宴、旅游乐趣的同时,自觉维护景区环境,做到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在崂山风景区过个“文化年”“文明年”。有序排队、垃圾带下山、拾金不昧……文明旅游行为在各游览区随处可见,游客的文明风尚构成了假日里的动人风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