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庆假期日照市共接待游客294.1万人次

2021年10月09日 14:42:25 来源: 日照日报

  国庆假期,日照又现浓郁“烟火气”,假日市场供需两旺,文旅消费持续升温。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七天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9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4亿元。休闲度假游、特色体验游、红色旅游成为假期聚人气、增活力的“三驾马车”,文艺街区、以先锋感为文旅“破圈”的音乐节、古风与时尚并存的文化活动等文旅业态全新上线,让日照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双增长,实现口碑、流量双丰收。

  假日市场供需两旺16家景区揽客181.17万人次

  国庆假期,在全国多个低风险地区疫情普遍稳控、金秋旅游季激发大众出游需求等利好因素刺激下,长途游、周边游、短线游、自驾游等趁势“起飞”,催热日照旅游市场。

  借力“假日经济”,各大热门景区争相推出多彩活动为市场“引流”,假期同比数据显著提升。据统计,全市监测的16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1.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52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7.13%、46.56%,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50.13%、109.05%。

  莒国古城举办“明月华章·莒国同庆”国庆七天乐,引客51.9万人次;万平口景区通过“第六届沙滩文化周”活动,丰富游客在景区内的互动体验,接待游客38.19万人次;东夷小镇推出“小镇国庆七天乐”活动,吸引28.4万人前往该地乐享精彩假日。

  此外,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日照海洋公园荣登山东省十大热门景区。

  随着近年来游客消费水平和需求的大幅提高,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成热门之选,假期期间,兴业喜来登等高端酒店假日期间平均入住率超过80%;初光和院等沿海精品民宿平均入住率超过90%,特色渔家乐入住率接近100%。

  新业态新玩法升级满足个性化市场需求

  假日里,日照充满疗愈感的海岸休闲生活,吸引了众多来客。

  亮眼的“成绩单”可提供佐证。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了《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及榜单,日照入围新兴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TOP10;“日照健游莒国古城鉴领千年文化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21年十一黄金周山东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极具时尚感和文艺腔调的特色体验游,在假日里进一步释放了文旅消费潜力。假期首日,万平里主题街区、“红窑里·1977”等项目正式试营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为期两天的新青年音乐节,累计接待各地乐迷1.5万余人次,相关话题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达4528.8万次;凤凰措露营集、驻龙山野奢帐篷营地等亦成为出游热点。

  此外,甲子山战役纪念馆、山东军区机关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等成为亲子游、家庭游的首选,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

  文化“佳肴”花样多提升假日幸福感

  假日里,文化领域的多重休闲体验,让游客在浓郁书香中感受着一个城市的幸福。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市民游客约23万人次。

  市文化馆举办了“我有舞台,等着您来”市民才艺海选决赛,非遗进景区体验活动;市美术馆推出“中国油画名家精品暨日照油画学会会员作品展”等;市图书馆举办“迎国庆2021童画小画家之星作品展”;年内计划建设的15家城市书房在国庆期间全部开门迎客。此外,全市16家电影院共放映电影3426场次,实现票房收入623.1万元,观影人数13.6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假期期间,全市文旅行业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全力做好旅游景区及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七天长假,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出动检查人员285人次,检查公共文化场馆、文旅经营单位,让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记者 李晓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