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让“集中配餐”成为“教育大餐”

2021年10月14日 14:57:31 来源: 日照网

  随着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服务的深入开展,日照市创新工作方法,丰富配餐服务内涵,把德育教育融入到整个配餐过程中,使“集中配餐”成为“教育大餐”。

  济南路小学三年级十班的刘雨辰来自日照,唐立辉来自湖南,因为学校的集中配餐两人成为好朋友。

  “配餐的时候他们俩才在一起玩儿,我们俩的关系更好了。”唐立辉说。

  集中配餐拉近了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同时济南路小学在全市率先尝试将饮食卫生教育、集体意识教育、垃圾分类教育等融入到配餐全过程,并不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倾听意见和建议。

  济南路小学校长厉桂荣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把配餐工作做得更好。

  “每月或者每季度进行一个主题的提升,比如说一二年级可以进行习惯养成的培养,三四年级可以进行阅读比赛小作文这方面的一个专项提升,四五年级可以在爱心孝心这方面进行一个培养。”家长安娜提出建议。

  “我之前跟自己家的孩子说,今天你们拥有这么多人为你们服务,他们明明是可以下班的,但是因为你们要在这吃饭,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劳动,所以你们要珍惜,并且要感恩,更好地去反馈到自己的学习上,努力地成长。”家长周冰儿在发言中说。

  为了让教师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到配餐全过程的德育教育中,济南路小学主动减少每名教师值班频次,让教师得到充分的休息。

  厉桂荣说,学校实施弹性坐班制,建立配餐奖励机制,每周每个教师参加2-3次的配餐和课后服务,让老师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兼顾好家庭。

  目前,日照市正结合“双减”工作,进一步探索延伸集中配餐的服务内容,真正使“集中配餐”成为“教育大餐”。

  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旭说,日照市坚持因校制宜,多形式并举,配合好课后延时服务,在就餐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促进惠民实事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努力使集中配餐工作成为彰显日照形象的品牌和民心工程。(记者 庄仕琪)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5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