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生活在日照,一书一卷皆是幸福!

2021年10月18日 16:04:14 来源: 日照日报

  最近,16岁的王一涵寻到了一处理想的知识“充电站”:从家中散步十分钟即可到达城市书房王家皂旅游小镇馆,在馥郁书香里,或捧书静读,或埋头刷题,成为她闲暇时最期待的时光。

  市民师法兰则将城市书房称为“精神角落”。国庆假期,她在东夷小镇浓郁的烟火气中,偶遇了新开放的城市书房六一书院馆。在窗前翻阅着书籍,她轻声说:“书房里有让人远离喧嚣、内心充盈的诗意。”

  在忙碌的日常中求取广博的知识、探寻生活的另一番境界,这是已在山东省日照开展两年的城市书房项目,为广大居民带来的文化温度。

  自去年以来,基于对城市文化发展和大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关键性把握,日照连续两年将高标准建设一批城市书房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大众书写出“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民生关切。

  秉承“便民惠民”原则,城市书房均选址于景点、商圈、社区等“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为市民贴心打造出“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在去年已有25处城市书房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内新增的15处城市书房已全部落成。

  除了令王一涵和师法兰都倍感珍爱的两处位于热门景区的书房,今年,城市书房在选址上向主城区以外的区域拓展,并与各地文化特色有机相融。

  取其中几例,以红色文化为底色的红港馆位于日照港国贸中心,取名于该地“红色港湾”党建品牌;申家坡馆位于城郊,为周边居民增加了便利的阅读场地;富阳馆则再次向老城区倾斜,将“全民阅读”进一步延伸。

  虽在各自不同的空间和坐标,但这些城市书房却都凭借精致的样貌、丰富的藏书、便利的惠民措施、多彩的文化活动,补齐了日照过去阅读空间不足的短板,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群众生活幸不幸福,数据是最佳佐证。截至目前,已建成开放的40处城市书房,累计接待读者超276万人次。去年,在全省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测评中,日照以94.83的高分名列全省第二。

  “一开始,读者是因借阅便捷和阅读环境而来,后来,大家开始纷纷参与到文化体验中。”在樱花园馆负责人秦美玲看来,城市书房是民生“红利”,要吸引读者自发参与其中,成为书房的“主人”,就要通过沉浸式的文化活动,让“书香”效应长续发展。

  除了做好常规图书借阅,秦美玲在城市书房积极开展读书沙龙、非遗体验、艺术培训等活动,最火热的时候,这里几乎每天都有读者为参与文化体验而来。记者获悉,在全市,这样的文化活动已举办2200余场次。

  在日照热土上破芽而出、茁壮生长的一处处城市书房,无疑让“全民阅读”进入崭新的境地,但在区位偏远的基层乡镇,如何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书香日照”再升级。为推动阅读服务下延,日照将配备8辆流动图书服务车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解决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难题。

  9月11日,市图书馆流动图书服务车开进了东港区西湖镇小花新村,让徐月玲和儿子在“家门口”有了新奇的阅读体验。车上,2000余册图书、方便的借阅服务、周到的服务设备一应俱全,她忍不住感慨:“这辆汽车图书馆开进了我们的心坎里。”

  10月,从主城到区县,今年计划配备的8辆流动图书服务车已有7辆投入运行,正向着店子集社区等13处基层乡镇驰骋,让流动的书香随着车轮一路开进人们的“心房”。

  短短两年,“遍地开花”的城市书房、“遍洒书香”的流动图书服务车,以创新的探索和实践,为大众开辟出一种以阅读为基底的幸福生活样本。

  在城市书房,72岁的葛连金为日照的民生温度点赞:“城市对文化的投入充满为民情怀,在日照生活,越来越美好了。”(李晓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6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