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24小时“不打烊” 扶持补贴随时办

2021年10月18日 16:03:49 来源: 日照日报

  “政府给企业真金白银的补贴犹如及时雨!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也为我们员工送上‘定心丸’。”山东贝诺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陈先生高兴地说,“以前申请需要提交不少材料,还要跑好几个窗口,如今,在手机、电脑上就能申请补贴,而且可以一次申请好几项补贴,只需提交一次材料,不用跑腿了,实在太方便了。”

  陈先生拿出手机,登录日照通App“双全双百”专区的“扶持补贴”场景申领模块,按照步骤操作,十几分钟就提交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的申请。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激发就业潜力。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以“群众有需求、我们全照办”为工作目标,聚焦就业、创业、培训补贴事项,在全省第一个建成“扶持补贴全照办”主题场景联办平台,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通过三个一件事办理的方式实现了8项补贴业务“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实现便民利企服务24小时“不打烊”,扶持补贴随时办。

  “扶持补贴全照办最大目的就是方便群众、方便企业办理业务,主动提示符合条件的群众、企业申请相近的补贴政策,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要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制定政策、创新服务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持续推出系列惠企惠民政策,用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日照市人社局隋磊说。

  “扶持补贴全照办”主题场景联办平台以企业全面、便捷享受补贴政策为出发点,按照企业享受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的关联性,从就业、创业、培训三个板块切入,梳理出就业补贴(含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创业补贴(含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推荐、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培训补贴(含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3个一件事,对原有8个事项进行业务联办。其中创业补贴一件事,在场景原有3个事项内容基础上,创新添加了“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事项,形成了4个事项一件事办理。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的侯女士也感受到了企业线上申请培训补贴的便利,她坦言,这样的服务让她感到安心又暖心。

  “以前按照流程,需要到不同业务窗口重复提交申请材料,至少要跑2次才能办好,现在我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线上申请并提交材料,在办公室里就把事办好了,真正实现了让企业‘零跑腿’。”侯女士说。

  企业“零跑腿”得益于“一事一流程”变为“多件事一流程”。据隋磊介绍,日照市人社局把8个事项办理流程融合为3个一件事办理流程,将分科室分别受理转变为相近业务联合受理,制定了3个一件事办理试点方案、一件事申请表、办事指南等材料,形成统一的服务标准,实行多事项“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间、办事环节。

  “窗口越来越少,等待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少,证明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简化优化审批流程,确保业务即时受理即时审核。”隋磊介绍。

  平台上线后,企业提交补贴申请后,系统会自动将数据推送到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不同业务模块中去,避免了工作人员把材料手动录入系统,实现企业申请一次,后台多系统联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

  “‘扶持补贴全照办’是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重要实践成果,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培训补贴的及时发放,为企业纾解困难,不断激发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发展提供人社‘硬核支撑’。”隋磊说。(许晓)(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6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