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五莲县红泥崖村“互助养老”有新解

2021年10月21日 14:53:54 来源: 日照日报

  10月14日重阳节,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村里70位80岁以上老人都收到了一个充满科技味的礼物——一键报警器。

  “上面有红色按键,也有垂下的拉绳,既可以按,也可以拉,你如果感觉不舒服了,随时可以用它来发出警报,会有人马上赶过来。”80多岁的费立志老人刚学会使用方法,就迫不及待教起邻座老人。

  脱贫攻坚告捷,红泥崖村老少爷们不愁吃喝,但他们遇到一个新困扰——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468人,其中80岁以上70人,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养老难成了村里的大事要事,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红泥崖村一直在探索更符合村庄实际的养老护老方式,并最终敲定方便老人随身携带的一键报警器。

  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说,“老人发出呼叫后,不到5秒钟,系统后台就会接收到讯息并马上通过电话和短信两种方式通知联系人。联系人手机号可以预留三个,一般是设定为老人的子女和村里的护理员。”

  在红泥崖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智慧养老物联网管理平台”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一组即时信息,如老人的基本信息、联系人、病史等。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键报警器具有定位功能,误差不超过50米。”

  有了一键报警器,村里还成立了一支由专业护理员、留守妇女组成的护理队伍,一旦老人出现紧急情况,确保人员及时靠上。80多岁的汤文冷老人激动地说,“村里待我们好,我们活一天就享一天的福啊!”

  据悉,目前红泥崖村130位75岁以上老人的信息已经全部录入智慧养老系统,将陆续发放一键报警器。

  红泥崖村因“养老”而出名,“互助养老”的经验多次被国家、省媒体报道,小山村既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也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张守英说,“‘互助养老’解决了老人吃饭问题,现在一键报警器更多地是关注老人的生活质量,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让老人在家门口安然享老。”(记者 卢昱东 通讯员 李绪业)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8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