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莒县:以高质量发展绘就幸福底色

2021年10月24日 09:42:05 来源: 日照日报

  秋日莒城,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浪,迸发在盛世峻泽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中,涌动在华泰集团车间的机器轰鸣里,飘荡在玫瑰产业园温室大棚的鲜花芬芳中……

  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上,莒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县实现GDP199.7亿元,同比增长12.6%,1—9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8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招引过亿元项目22个,总投资201.47亿元,新招引“四新”项目占比100%。

  透过项目解读这份成绩单,三个特点分外显眼。

  速度快———华泰以纸代塑高端包装纸项目,创造该企业从土建到安装再到投产速度的3个第一;总投资10.3亿元的盛泉新材料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

  质量优———盛泉新材料、盛世峻泽化工、三聚生物能源等项目均属于绿色化工项目,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串珠成链,为海右化工产业园从传统石化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规模大———沭东新城综合体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集会展、金融、商贸、总部经济等于一体;招贤玫瑰产业园规划建设360公顷的智能化连栋膜温室,打造江北最大的玫瑰鲜切花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莒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全面建成“一强三名”蓄势积能。

  机器轰鸣的华泰集团,一股新鲜血液正在注入。

  “现在整台纸机已经全部安装完毕,目前工程师正在进行细部处理,安装气控、油控和电控。”在华泰集团以纸代塑高端包装纸项目建设现场,PM03车间主任王江波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项目从去年11月破土动工,到今年11月计划全面投料试生产,仅用一年时间。”王江波说,“从土建建设到安装、再到投产都突破了历史速度。”

  “华泰速度”博人眼球,“盛泉质量”也让人欣喜。

  “盛泉新材料项目既是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的绿色化工类产业项目,又是真正实现产业链的‘上拓、下延’的‘补链’项目。”伴随着现场讲解,一个腾笼换鸟“下金蛋”的高端化工项目破壳而出。

  产业向“绿”,动能转“新”。细数海右化工产业园的“新成员”,园区在建总投资过百亿的盛世峻泽、中邦新能源、德联化工、广玉源、苏蒂克、三聚新能源、盛泉新材料等项目陆续投产,折射出产业更绿、产业链更长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抓发展,惠民生。如何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切实感受到生活在莒县就是幸福?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幸福故事”不断,答案愈发清晰。

  幸福在优质服务上。莒县深化“招推服”“要素跟着项目走”“拿地即开工”等机制, 全面落实领导包靠、服务专班等制度,设立大项目服务中心,为30多个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施工许可证核发“五合一”,企业办事流程越来越简。

  幸福在产业惠民中。招贤五彩玫瑰产业园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创新建立“村党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村民们得到产业分红、土地租金、务工薪金“三块收入”,60%以上的村民变身“产业工人”。招贤武家曲坊村初步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三化同步”和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美”融合,传统村落迎来了美丽“蝶变”。

  幸福在精致城市里。沭东新城先后规划实施了4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3亿元;莒国古城累计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带动景区周边餐饮住宿业爆发式增长,成为莒县名副其实的文旅新地标、城市会客厅。全县累计开工棚改安置楼3.6万套,2.1万套交付使用,托起了一个又一个“安居宜居梦”,一个富强美丽幸福的新莒县正乘风破浪、阔步前行。(全媒体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郑丽娜 王立晓 史发启)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798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