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日照市推行教育服务“全照办”

2021年10月26日 16:14:29 来源: 日照日报

  “对外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学校,在山东·日照通App平台上查一查,属地、类型、地址、电话、开放时间一目了然,真是方便极了。”近日,回到老家的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市民张强,高高兴兴地陪着老人孩子在岚山区官山小学体育场锻炼身体。这是他今年又一次感受到“教育服务‘全照办’”带来的高效、便捷。

  9月初,张强的孩子刚升入小学,通过网上报名,很简单几分钟就填完了信息:“以前小孩入学,要一大早起来排队报名,准备一堆材料,现在真是方便多了,在家即可轻松完成报名入学手续。”

  以前,教育领域各学段入学、转学等服务事项工作头绪多、过程复杂,家长跑腿多,需要的证明材料多,学校审核甄别难度大,这些困难和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部门和学校,也成为广大学生家长的操心事、烦心事。面对群众呼声,日照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围绕“群众有需求、我们全照办”的工作目标,坚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要紧事,进一步攻坚克难、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推出“教育服务‘全照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教育服务。目前,教育服务“全照办”已纳入服务事项22个,各级各类学校覆盖率达100%。

  浏览了一下教育服务“全照办”的其他栏目,张强找到了“暑期托管查询”,发现自己所住的社区就有一个“小草学堂”暑期托管点,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真是太贴心了,等明年两个孩子放了暑假我也不用愁了!”

  日照市教育局将教育服务“全照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内容涵盖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学段各级各类学校和群众关心的教育培训机构、暑期托管地点、对外开放体育场地学校等。各区县幼儿园入学报名、小学入学报名、初中入学报名、中考成绩和高中录取查询、国家助学金办理、学籍转移等事项均纳入了“全照办”,实现“网上”“掌上”全覆盖,群众既可以在电脑端办理,也可以利用手机办理。

  为打通“数据壁垒”,确保实现最大服务效能,经市县两级教育、大数据、财政等部门通力配合,在形成共识、打通堵点的基础上,将公安、人社等5部门的常驻人口、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合同、租赁备案、个人参保、个体工商户登记和企业法人等7方面基本信息数据资源,全部接入义务教育招生平台,今年又增加了婚姻登记、医学出生证明、居住证、残疾人信息等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共享,可以直接从网上调取房产、户口等相关信息,不需要家长再提交证明材料,真正实现了招生入学“零证明”。

  据了解,目前日照市所有区县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全部接入了“爱山东”App,学生家长可以在家里登录平台输入身份证号码,由系统通过数据比对直接调取填报信息,再也不用在有限时间里到学校现场报名了,真正实现了招生入学“零跑腿”。据统计,2021年通过招生平台入学报名的新生共7.2万人,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另外,全市50%的区县已开始试点公办幼儿园网上招生,到2023年将实现全覆盖。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资源需求,日照市“教育服务‘全照办’”为家长和学生量身定制了类型丰富的“查询套餐”,常规信息“全”,重点信息“精”。从全市的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到驻日照高校,均建立了名录,明确了每一所学校的属地、类型、地址、电话,群众可以根据需要即时查询。精心选取已审核认定的教育培训机构、暑期托管机构、对外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学校、义务教育学区划分,以及教师资格认定、奖助学金申请、学籍转移等服务事项的有关政策、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全部纳入“全照办”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手机轻松查到。目前,日照市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听民声、走流程”活动,组织教育等有关部门以群众身份体验办事流程,及时优化不科学不全面的环节,对有关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全照办”便民水平。(吴志斌 王艺臻 孔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9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