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五莲滞留者变志愿者:抗疫也是大考,不能掉队

2021年11月09日 16:16:50 来源: 日照日报

  11月5日,山东体育学院收到了四封来自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的感谢信,分别是写给孟娜、尹艳艳、邢威、陈建同的。

  “在全县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贵校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孟娜、尹艳艳、邢威、陈建同主动请缨,从‘滞留者’变成‘志愿者’,帮助所居住酒店搬运物资等,全力参与抗疫后勤保障工作,得到酒店人员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山体’力量……”

  他们都曾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与关怀,这一次,换作他们,执起希望火炬,逆行而上,继续播撒希望与温暖的种子。

  面对境况的转变,他们甘当志愿者,全身心地坚守在抗疫保障工作一线,用温暖的手、滚烫的心做好每一件事,哪怕只是装盒饭、搬箱子;面对角色的突变,他们迎难而上,无怨无悔,在全力抗疫中淬炼成长,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成为温暖五莲的一束光。

  “活成一道光,去温暖这个世界”

  10月25日下午三点左右,山东体育学院教师胡瑞霞带领4名同学入住五莲良友喜事会大酒店。受教育部委托,他们准备进行为期5天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工作。晚上十一点左右,突然接到通知:五莲出现疫情,所有人员不要离开宾馆。

  看到同学们失落的样子,胡瑞霞给他们打气:“既然已经困在这里了,我们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10月26日,他们按照酒店要求,各自在房间隔离,直到10月30日晚才第一次走出房间。胡瑞霞带领学生做完例行核酸检测返回宾馆,看见门口驶来一辆满载蔬菜的大卡车。4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志愿者正站在门口迎接。原来,他们所住的酒店是专门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有需求的群众配送盒饭的供应点。

  胡瑞霞上前询问:“需要帮忙吗?”

  “一会儿要卸10吨物资,人手不大够。”

  “我们能不能加入?”

  “能!”

  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甩开膀子说干就干!这10吨蔬菜基本都是成筐成袋,既有大个头的冬瓜、大白菜,也有小个头的西红柿、土豆,但每一筐每一袋都很厚实。要把它们从车上卸下来,再从楼外搬进楼内厨房,可不是个轻快活。师生齐上阵,从晚上八点到十点半,他们几乎一分钟也没有停歇,恨不得把攒了一年的劲都用上。

  看到15公斤左右的一袋蔬菜,纤细苗条的孟娜想都没想,扛起来就走,还一口气扛了两次。她一鼓作气,又搬了五六十个冬瓜。第二天她去酒店厨房帮忙切菜的时候,发觉手指发麻,几乎没有知觉。她一声没吭,继续干活。

  “我就是想为五莲尽一份力,这点苦算什么?酒店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我就想加倍努力,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减轻工作量。想到我还能做点事情,能让医护人员吃到我们一起合作的饭菜,我就充满动力。”她在微信里告诉记者。

  每天封闭在酒店里做志愿服务,有时会忘记时间的存在。在忙碌的间歇偶尔抬头,也能看到窗外的阳光。“如果暂时没有阳光,自己就要活成一道光,去温暖这个世界。”这是她在美篇里写的心里话。

  “抗疫也是大考,我不能掉队”

  在这4个学生中,尹艳艳显得比别人更忙碌,她除了白天做好志愿服务,晚上还要积极备考考研。同学们劝她安心备考,她却说:“抗疫也是一份大考呢,我不能掉队!”

  从尹艳艳开始成为志愿者的那一刻,她就给自己拧紧了发条。上午,她一般在厨房忙活两三个小时,帮着择菜、洗菜、切菜和搬卸物资,然后再去帮着装盒饭。下午还是在厨房帮忙,快到晚饭时就去帮忙装盒饭,再把装好的盒饭放进大箱子,然后一起搬上大货车。

  切菜的时候,尹艳艳的手显得有些笨拙,她生怕自己速度慢耽误了进度,赶紧向厨房的师傅请教技巧。“我在家会做一些基本的饭,就是不太熟练,这次志愿服务让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历练了自己。”

  这个饭店每天要提供8000多份的盒饭,尹艳艳基本是连轴转。不管多忙多累,她晚上回去都要认真复习一段时间。窗外是寂静的夜,陪伴她的只有几本复习资料,但她却并不感到孤独。“我白天认真做好志愿服务,晚上好好学习,把各时间段的任务分配好,努力提高效率,每天都觉得很充实。”

  00后的尹艳艳老家是济南平阴县,这是她第一次到五莲。“人生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所以要把握机会,突破自己,奉献自己。我感觉经历了这件事情后,从失落到适应再到充实,内心承受能力更强了。看到所有人为了一件事凝心聚力,也深受感染和鼓舞,得到了奋进的力量。我相信我们会很快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最累的活让我来干”

  在这个小团队里,陈建同和邢威是男生,也是干活最多的志愿者。陈建同,95后,广西玉林人,是一名退伍大学生。邢威,00后,老家是菏泽鄄城县。两人均为山体大四学生。

  在厨房里,哪怕是发现地上掉了一根葱叶子,心细的邢威也得捡起来。“厨房师傅们太辛苦了,每天要做那么多饭,我们就是给他们打个下手,为他们分担一点任务。”

  11月4日晚,也就是他们返程的前一天,陈建同从酒店人员那里得知当晚又要来一批装餐盒的箱子,便主动要求帮着搬运。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哪怕多干一小时!退伍了还是军人!

  胡瑞霞、邢威、尹艳艳和孟娜也闻讯赶来。

  当晚八点半,货车到达酒店。他们5个人和酒店管理人员一起分工合作,把箱子逐个搬到酒店里面,一直搬到深夜十一点多。

  “时间不早了,你们快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要返程,最累的活让我来干!”陈建同擦了擦汗。

  “对呀,我小时候干过很多农活,掰棒子、种麦子、浇水施肥,这点活不算什么!”邢威在一旁补充。

  就这样,他们忙到凌晨一点半,直到把所有箱子搬运到位。这几天下来,他俩的手都磨出了血泡和一层厚厚的茧子。

  回到房间,看到窗外漆黑的夜里透出的光芒,想到仍然在寒夜里坚守岗位的众多医护人员、志愿者,想到这座县城的众多守护者,邢威的心里有一股暖流涌动。他想起妈妈打给他的电话:“儿子,你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继续去做志愿服务,我们都为你加油打气!”

  “再苦再累,只要能换来五莲的疫情消散、繁花盛开,我相信一切都值得。虽然我们回去还要继续隔离,但我想春天总会到来,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他说。

  青春是什么?青春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在疾风骤雨中飞翔的海燕;青春不是享受安逸的日子,而是在人生“战场”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孟娜、尹艳艳、邢威、陈建同,正值青春年华。在疫情到来之时,在滞留酒店期间,他们“变身”志愿者,满腔热血、不惧挑战、倾力付出,在奉献中散发光和热。微光闪烁,温暖了他人,照耀了青春。(宋庆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4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