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莒县预算绩效改革提升教科文部门资金使用效益

2021年11月09日 17:55:29 来源: 莒县财政局

  近年来,莒县财政致力于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评价改革,重点推进科教文部门预算绩效综合评价,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通过开展预算绩效综合评价,促进各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

  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将绩效嵌入部门预算管理。紧紧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建立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县直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办法》《莒县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莒县县级教育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明确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各教科文单位科学合理确定支出项目,准确设立绩效目标,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项目执行过程中,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对绩效信息进行跟踪监控,发现预算支出绩效运行与原定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情况严重的,将暂缓或停止该项目的实施。

  构建全方位绩效体系,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2016年起,逐年修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完善,涵盖各类各项支出,教科文资金使用效益同步提高。同时,将县直教育20处中小学以及文旅部门下设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二级预算单位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强化二级单位绩效理念,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开展全方位绩效管理试点,在2021年教体局、史志办两个单位做为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单位基础上,计划到2022年,将扩大至教科文口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实现部门单位整体绩效评价全覆盖。

  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实施重点项目支出评价。2018年以来,教科文口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以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为评价对象,评价目标编制是否合理明确,引导和督促单位提高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水平,加强绩效管理理念。对项目具体实施情况进行评价打分,通过对照单位自评表,查看单位资料依据提供是否齐全真实、项目是否按照预定进度进行、是否达到单位填报的预期效果,尤其对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不合理情况,资金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核算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价,促使部门增强支出责任意识,提高教科文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加快推进绩效管理,创新事前评估机制。2021年,建立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及事后监督检查。探索事前绩效评估,在教体局对学校集中装备配备申请进行充分论证后,再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从配备的必要性、实用性、配置参数、价格标准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做为装备配备以及编制和审核资产配置预算、实施政府采购和资产调剂、处置等工作的基本依据。财政联合教育随时随机抽取学校,对教育装备配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有超标准、超规模、超范围配备装备的,财政部门不予安排用款计划,有教育装备闲置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统一调配,避免资产闲置浪费。

  发挥绩效导向作用,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为促使预算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树立绩效意识,切实发挥绩效结果的导向作用,提高结果运用的有效性和约束力,评价结束后,将评价结果反馈至单位,单位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送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根据单位的绩效评价得分情况,对前十名的单位在下年度预算中给予激励性奖励,对后十名的单位按照一定比例压减下年度项目预算。对绩效较好的政策、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使用。加快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促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发挥实效。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4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