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岚山区推进学前教育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

2021年11月16日 15:20:14 来源: 日照岚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不断完善成本效益分析方式,在全市率先启动学前教育领域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通过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探索有利于节约财政资金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模式,寻找破解财政收支矛盾新的突破口。

  据悉,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成本预算绩效分析方法,将成本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管理各环节,实现预算安排核成本、资金使用有规范、综合考评讲绩效的预算管理新模式。

  岚山区普惠性幼儿园共11处,其中教育部门办园9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处,全区幼儿在校总人数16202人。“选定学前教育领域,就是因为学前教育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管理难度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岚山区财政监督局局长卢绪峰介绍,该领域的财政补助属于经常性支出项目,同时属于政策性补助项目,涉及收入、支出、余缺平衡分析等,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综合性。

  试点过程中,岚山区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经过半年的探索推进,截至10月底,岚山区学前教育领域成本效益分析试点工作已完成,分别对教职工工资、教育运行费用、固定资产支出等成本项目进行核算分析。根据成本效益分析结果,形成了以标准年幼儿数或标准班额数与设施设备配置数为单位的综合或单项补助定额,作为2022年及以后3-5年财政预算支出安排的标准。

  与此同时,岚山区建立“基础补助+绩效”的公用经费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将成本节约率纳入绩效考核,激励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学校在完成公益性服务基础上,规范内部管理,强化成本控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