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港集装箱团队:胸怀赤子意 甘做拓荒牛

2021年11月16日 15:10: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日照这座城市,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百位“日照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弘扬“三牛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偌大的码头空无一人,无人集卡车往来穿梭,随着远控岸桥的抓放,一个个集装箱被轻巧抓起,精准堆码,再由集装箱货车运往全国各地,整个过程流畅、轻柔,毫无刮擦和碰撞……这里是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这里曾是一座并不起眼的散杂货码头,如今,这里诞生了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这一“蝶变”的,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队伍。他们在这座码头上,创造了许多“全球首创”。

  从“零”到“全球首个” 散杂货码头诞生“大国重器”

  自20世纪末,自动化码头逐渐崛起,成为世界港口竞相追逐的“大国重器”。随着山东港口青岛港以及上海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继建成投产,发展自动化、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成为迈向世界集装箱强港不可或缺的“标配”。

  然而,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需在旧码头上整体翻新,动辄数十亿元的巨额投资,令不少港口望而却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被认为是大型港口集团才能筹建的“重器”。而对于包括日照港在内的只有中小规模集装箱业务的港口而言,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不是最佳选项。

  如何紧跟步伐,让“高投入、低回报、长周期”变为“低成本、短周期、见效快”?山东港口日照港用四年时间,探索出一条新路,在黄海之滨写下了“满分答卷”。

  2018年,作为技术牵头人的胡继龙,被选派到韩国考察集装箱自动化堆场“取经”。4天时间,他抓住一切机会查看现场、交流问询,为了多看一个港口,甚至午饭都来不及吃。经过与团队反复研究,胡继龙提出了“双悬臂自动化轨道吊”的设计建议,并自己动手设计了自动化堆场布置及工艺设置。

  2019年5月,日照港集装箱自动化堆场投产。这是世界范围内建设周期最短,国内首创的规模化、顺岸布置的双悬臂自动化堆场。落成的自动化堆场,让日照港集装箱的装卸效率提升50%以上,节省能源25%以上。

  集装箱自动化堆场的成功试水,让山东港口日照港更加坚定地认识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照搬照抄没有出路,自主创新才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从“不可能”到“可能” 自主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在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之前,垂直布局、封闭管理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标配”。但要在日照港建成与海岸线垂直布局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不仅耗资巨大,建成后也容易造成交通压力。

  成熟经验在日照港“水土不服”,研发团队并没有就此止步。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论证和反复比对分析,研发团队决定另辟蹊径,将原有散杂货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打造以“远控岸桥、自动化轨道吊、无人集卡”为基本布局的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从自动化轨道吊、远控岸桥、无人集卡等设备本身的技术方案设计、优化,到网络通信架构的研究、5G基站建设、后台系统的自主开发,再到与码头作业流程的对接测试。上百个关键点的突破,600余项清单问题的逐一关闭,一遍遍模拟、计算,一次次推倒、重来,日照港集装箱智能化码头研发团队始终斗志昂扬。

  最终,日照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自主创建了高度集成、简洁可靠的一体化网络路由架构方案,并得到了来自世界自动化技术领域领导企业——ABB的外国专家团队充分认可并顺利实施。

  “80”“90”的“千万”工程 赤子之心开拓“中国样板”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千万’工程,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方便了千家万户。”日照港人这样形容这个从“零”起步,破壁突围的项目。而亲历这些“千万”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过30岁。

  立项之初,胡继龙带领的研发团队里汇集了徐冠男、贾敏、倪铂、马波、王浩、董朋辉、钱永波7名日照港IT、流程、设备、土建业务精英。在这群“80后”“90后”身上,最为显著的便是不畏难、不退缩的拓荒精神。

  “项目干不成,我们就拿着马扎子去开轨道吊!”这是胡继龙立下的“军令状”。建设之初,胡继龙找来大量自动化码头视频资料,一帧一帧抠细节,整理出几十个G的学习资料,在他的枕头旁、私家车里、办公桌上堆积成小山。他像走火入魔一般考查测量,有了一个新的构想,随时随地掏出小本子就开始验算。

  立项之初,研发团队也曾考虑过直接采用国外技术,但负责自动化系统研发的徐冠男始终认为:“核心技术,还是装在自己心里最可靠。”自动化轨道吊智能调度系统、无人集卡智能调度系统、远控岸桥作业系统,每一个系统都是从零起步,反复调试。快节奏的工作,让徐冠男一直处于高强度的运转中,走路都带风,被同事们笑称为自动化“跑男”。直至项目落成,徐冠男累计提出30余项自动化设备效率优化调度逻辑,解决了200余个无人集卡及自动化码头运行问题。

  2021年10月,以“远控岸桥、自动化轨道吊、无人集卡”为基本布局的“山东港口日照港新模式”全自动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

  这一由传统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其低成本、短周期、见效快的三大硬核实力,吸引了来自行业专家、领军企业等多方的关注和重视。

  “无人驾驶技术是未来智能水平运输系统的发展方向,这个项目的应用为无人驾驶的实际应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认为,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不仅在港区规划和功能上称得上是国内港航领域的典范,在自主交通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也为世界各港口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费维军对日照港集装箱团队给予肯定:“这一项目是山东港口日照港团队不断学习、思考、创新和实践的成果集成。”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BB船舶等业内巨头均对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给予高度评价。

  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情况下,这群“港口工匠”从一张白纸起步,在陌生领域进行全新探索,在核心技术空白地带白手起家,从“零”到“全球首个”,日照港集装箱智能化码头研发团队,让“中国样板”一次次震惊世界,影响未来。(贾小亿 潘俊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6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