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多层面、多举措加强困难群体救助保障

2021年11月16日 15:10:39 来源: 日照网

  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弱有所扶”。山东省日照市多层面、多举措加强困难群体救助保障。与救助保障水平一同持续提升的,是受助群众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

  岚山区碑廓镇的曹善青一家享受农村低保待遇,这些年不但低保金年年提高,还在很多方面都享受到了政策补贴。

  “现在生活很好了,有危房改造政策,打了一万六,小孩上学不用家庭掏钱了,确实是照顾我们照顾得好,党的政策好。”岚山区碑廓镇曹家庄村曹善青说。

  今年,日照市将在保的九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以上,其中城乡低保、特困保障水平平均增长13.5%。民政、残联、教育、医保等相配套的救助资助政策,惠及困难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岚山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与儿童福利科李向君介绍,低保户可以享受低保金,如果是残疾人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还能享受危房改造,另外低保户住院的时候可以享受个人负担之后70%的救助,如果低保户家庭有孩子,还可以享受教育救助。

  生活困难、无依无靠、无人照料的特困人员,是困难群众中最困难、最脆弱的群体。他们的基本生活和照料服务,由政府兜底保障。在东港区西湖镇敬老院,几十名特困人员得到集中供养,在这里颐养天年。

  现在,敬老院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特困老人有了更专业的照料,还经常有人来看望和演出。特别是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连年提高,今年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113元、880元,老人们的生活水平跟着稳步提升。

  “因为现在有这个条件,老人在这边住得舒服,社会上各界人士都非常有爱心,这个捎点那个捎点,平时没吃到的东西都吃到了。”山东幸福胜地东港西湖镇敬老院院长焦自华说。

  对于选择在家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日照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助餐、助洁等居家服务,让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做做饭,打扫一下卫生,拆洗被褥,下雨天也来看看房子情况,平时咱来和他唠唠嗑,喝个水聊个天。”日照普天安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西湖站护理员董梅说。

  包括低保、特困人员在内,1-10月,全市共发放救助保障金6.63亿元。对遭遇突发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已发放临时救助金290万元。与此同时,对低收入人群开展排查并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不让一个特殊困难群众“漏保”。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科张曼玉表示,他们将对重病重残这些特殊人员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如果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鲁晓薇 裴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6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