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马晓华 您跪在椅子上讲课的样子真美

2021年11月20日 15:39:23 来源: 日照市委网信办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曹刿论战》,请大家翻开课本先通读一遍课文……”11月19日上午,在山东日照莒县城阳街道第二中学9年级4班教室,讲台下学生们坐在座位上学习,而讲台上的马晓华老师却跪在椅子上为学生讲解。

  8月底临近开学时候,马晓华老师因意外摔倒造成骶骨连续性骨折和错位,没法弯腰没法坐下,医生要求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修养,本来学校已经同意休假,但因为学生升入九年级是毕业班,怕长时间不来上课影响到学生学习,在家躺了不到半个月就带伤来到课堂,跪在椅子上给学生们上课。 “一开始在家休养时是每天趴在床上备课,然后再指导课代表让课代表帮忙代课,但左思右想还是不放心学生,索性就来接着上课了。” 因为不能弯腰和长时间站立,马晓华只能跪在椅子上讲课,一堂课下来膝盖也难以支撑,只能不停的换着姿势,在椅子上跪一会再把腿搭到另一个椅子上身子侧靠着椅背,擦黑板时便扶着腰将整个身子都支在黑板上慢慢挪动胳膊,45分钟时间里她便在这两把椅子和三个动作间腾挪切换。

  因为不能坐着,课后马晓华批改作业、备课只能趴在桌子上或用手肘撑在床上进行,时间一长就感受不到自己胳膊和膝盖的知觉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就是这两个地方撑的时间太长了血液循环已经不畅通了,同时又再一次警告马晓华应多卧床休息,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修养,受伤的地方现在得9个月以上才能完全恢复。“累确实是比平时累,但好在孩子们都十分懂事,每次上课前他们都会给我准备好两把椅子,教课时候也很配合,十分投入,自己也很欣慰。”老师的付出学生们都看在了眼里,九年级四班的宋文晓说:“马老师对我们特别关心,虽然受伤了但没有给我们耽误一节课,我们同学都很感激她。”

  上课备课虽然艰难,但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悉心关照下很多困难都得到了解决。 “我摔倒之后没办法自己去学校,身边很多同事都义务接送我,我就躺在他们车后座上上下班。”说起自己同事的帮助马晓华十分动容,“一开始自己没办法坚持连续上两节课,领导便第一时间帮我调了课表。现在自己还没有办法去食堂吃饭,同事们也是每天中午轮流帮我打饭,真的十分感谢他们。”

  三尺讲台,两把椅子,一颗永远想着学生的心。谈起自己带伤教课,马晓华说自己更多的是为自己班学生的学习进度着急,“我本身是一名党员,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冲在最前面,我带的孩子们已经九年级了是毕业班,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教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以后他们遇到困难时能勇敢乐观的去面对。”(张宏磊 安臻 解发发)(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8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