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荣誉市民”莱乐:在日照 真好

2021年11月21日 12:22:33 来源: 日照网

  2016年,德国女孩莱乐第一次来到日照时,只是为了一份外教的工作,而当她在这里工作生活六年之后,已经和日照这座安静美丽的城市产生了割舍不断的情缘,前几天,莱乐被授予“日照市荣誉市民”称号,这份荣誉让她倍感温暖。

  上午九点,是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德语老师莱乐的德语课,莱乐身上有着德国人特有的严谨,上课时认真严肃,一丝不苟。

  “莱乐老师有非常严谨的教学态度,她的学识很高,会很多语言,真的让我非常羡慕,很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她这种有学识的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刘贝说。

  在授课之外,莱乐也是一个性格活泼、爱说爱笑的大女孩,学生亦是朋友,大家在一起,跨越了国界,共同感受青春校园的美好。

  “我喜欢住在学校,我们住一起做东西吃,很开心。学习德语、英语有时候是有点难的,但是如果我们一起做饭,有一样的爱好,还是很开心的。我们每周周六有一个做饭的课,做德国菜,我教他们做饭,我觉得这些学生们很开心。”莱乐说。

  “挺有意思的,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方面都有很多的交流,也带我们认识了一些外面的生活方式和交流方式。”刘贝说。

  尽管日照和莱乐的家乡相隔遥远,这里的气候特征与生活习惯也大不相同,但是日照美丽的环境、美味的海鲜、热情的朋友,都让莱乐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中国的文化、日照当地的传统,在莱乐的心中像是可以挖掘的“宝藏”,空闲的时候,她喜欢坐上公交车,在日照走走转转,感受这座城市的风情和活力。

  “我喜欢吃日照的煎饼、黑猪肉,日照的海边有很多汤,虾汤、鱼汤很好吃。海边有很多的山,五莲山,浮来山。还有一个浮友山,浮来的浮,朋友的友,是一个小山,特别小。还有很多的海边森林,还有白鹭湾的博物馆。”莱乐说。

  因为疫情原因,两年来莱乐没办法再像之前那样,回去看看父母,思乡之情不言而喻,而获得日照市“荣誉市民”这个称号,是对莱乐在连接中西方文化交流方面的肯定,也是对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她最暖心的回馈。

  时间如白驹过隙,来到日照已经快七年了,莱乐学会了流利的中国话,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她把知识传播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这片文化浓厚、民风淳朴的大地上,尽情地汲取着属于自己的“营养”。

  “日照是我的家,我在日照住了差不多七年,我觉得现在是我的家,我喜欢。”莱乐说。(媛媛 弘强)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08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