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南鱼”也能“北养” 日照建成海马繁育基地

2021年11月26日 11:54:04 来源: 齐鲁网

  海马,是地球上唯一一种由雄性生育后代的动物,也是一种重要的海洋药源生物,被称为“南方人参”。我国每年入药干品海马超过200吨,但我国现有人工养殖海马产量不足300万尾,市场所需海马基本靠进口。“开展海马人工育苗及养殖是保护海马野生种质资源及解决市场需求的重要途径。”日照市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峰告诉记者,由于海洋生存环境变化及过度捕捞,全球海马野生资源锐减,国际上已将海马列为濒危物种,我国也已将海马列入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日照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

  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首家开展膨腹海马规模化人工育苗及养殖的企业,也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150万尾海马在这里生长繁殖。

  “海水的温度是决定海马养殖的最关键因素,我们汇集专家团队研究了多个适合养殖海马的城市和海域,发现日照的海水温度和气候是最适合的。”焦峰表示,因为日照天然的海水温度比较低,相较于南方夏天的高温天气,这种低温的海水不仅提高了海马的成活率,还降低了养殖成本。

  2020年,日照市水产集团总公司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签订战略协议,选产业化推广科技合作。双方共同组建科技研发团队,合作引进膨腹海马亲本10000尾,开展海马规模化苗种繁育实验,并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该品种人工繁育及养殖规模化,苗种成活率90%以上,5-6个月可实现工厂化养成,现已拥有各种规格苗种及成品海马达150万尾以上,客户供不应求,社会产值2000余万元,效益显著。相对其他品种的海马,膨腹海马呈现抗病力强、苗种培育成活率高的特点,适合北方推广养殖,成为山东省首家开展膨腹海马规模化人工育苗及养殖的企业,也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

  该基地计划2022年培育海马优质亲本20万尾,养殖商品海马200万尾,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焦峰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已经晾干的海马,“现在干海马市场价接近每克8元,虽然价格高,但只要出厂就销售一空,市场潜力巨大,经济效益很好。而且,目前我们公司海马产量几乎是全国海马产量的一半。”

  焦峰说,日照水产集团将加大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海马育种研发中心及产业化示范基地,打造我国北方地区海马育种及供种中心。计划2022年完成第一期10000平方米的海马种质库及苗种繁育基地建设,年培育海马优质亲本20万尾,苗种500万尾,养殖商品海马200万尾,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据悉,红旗现代海洋渔业园是日照市加快推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实施的渔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聚力打造以现代集约化水产养殖业为重点,以渔业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品制药、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海洋文化休闲渔业为支撑的“1+4”现代渔业产业体系。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引导周边小海、朝阳养殖片区1000多户渔民入园经营,彻底解决沿海渔业传统养殖模式造成的经济效益低下、地下水资源消耗过度、近海污染等难题。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