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日照:“集中配餐”让教育惠民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26日 11:53:54 |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郑玥 刘涛

  餐垫铺好、餐具备好,一起洗手,然后前门有序排队领取餐盒;午餐后,接着开启饭后“遛娃”模式,大家一起在校园散步,呼吸大自然的味道;放松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来到不同的教室,画画、朗诵、泥塑、剪纸、吹葫芦丝……几十门特色课程活动丰盈了课后延时服务,自今年3月1日启动午间配餐服务后,这一幕幕就在日照市的中小学午间上演。

  让教育有温度、城市有温情。针对中小学生“午餐难题”,日照市委、市政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将学生健康成长放在首位,科学谋划,大胆创新,把义务教育阶段集中配餐服务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拿出专项资金,对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开展集中配餐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难题”,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让中小学集中配餐服务成为一项营养工程、安全工程、民心工程。

  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完整链条

  4小时内中心温度不下降1度

  集中配餐首要是安全、健康。11月22日早上9点,山东鲁速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食品生产流水线内每个工人穿着防尘无菌服,整个生产线内干净卫生。在微生物检测室,食材在进入车间前通过快检进行一次检验,随后本实验室会对食材进行二次检验,确定产品合格后才可以出厂。

  中央厨房与市场监管局联网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实现餐饮食品安全的全覆盖、无死角、24小时全天候监管,给食品安全安上了“千里眼”,家长们最关心的两个方面——卫生和营养,在监控摄像头下得到了保护。

  在分装车间,装入食品级PP5餐盒的饭菜首先进行微波复温杀菌,测温后装入保温箱。保温箱采用食品级聚氨酯材质,保证4小时内中心温度不下降1度。每个保温箱上都贴有学校和班级标签,贴好专用封箱标签后,被送入相应配送车辆。

  随后午餐从装餐区被装进消毒后的配送车,所有餐车均由固定司机配送,一人一档做好登记,并在行车前做好体温登记。餐车贴好封条,按设定路线到学校,每辆车均装有GPS定位,全程跟踪。车厢密码锁中途无法开启,车辆到达指定学校后,由公司控制中心遥控开锁。上午10点20分起,送餐车辆根据各学校放学时间以及配送路程陆续出发。学校集中配餐服务,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食品安全的“防火墙”,架起学生健康的“连心桥”。

  专职营养师进行菜谱搭配

  “集中配餐”成为“教育大餐”

  上午10点40分,记者来到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配餐专用车和配餐员已经在校门口等候。学校教学楼内的电子屏上,可以看到当天的菜谱、订餐人数、菜价等信息,家长用手机同样可以查询到这些信息,还可以用手机订餐、退餐和资费结算。

  一个个蓝色的保温餐盒里装着一份份温热的午餐,西红柿炒鸡蛋、狮子头、清炒油菜、米饭、八宝粥、花卷,这样的一份午餐只需要11-13元。学生们开心地大快朵颐起来,“在学校和好朋友们一起吃,感觉饭菜格外香。”“每天饭菜都不一样,就像拆盲盒一样。”“吃完饭还能同学们一起画画、玩机器人,我可太喜欢了!”字字句句都是学生们的心声。

  让民生温度惠及千家万户。学生家长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是今年4月开始一直在学校吃配餐,因为是双职工家庭,此前中午都是老人接送孩子回家吃饭,也吃过几次小饭桌。“老人每天给孩子做饭很辛苦,小饭桌的质量又难以保证,真心感谢学校和教育部门的暖心举措。”

  不仅要让学生吃饱还要吃好。据介绍,鲁速央厨组建了由高级厨师和营养师带队、近30人规模的菜品制作团队。制定多营养搭配、多种类、多样式的膳食标准,按照季节、结合学生生长发育状况进行科学配餐,并按照每月,20天进行循环配餐,荤素、米面及水果等合理、科学搭配。

  日照市创新工作方法,丰富配餐服务内涵,把德育教育融入到整个配餐过程中。“在吃配餐的过程中,老师们还会开展习惯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比如,餐前礼仪歌、餐后整理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食一餐学一礼,一言一行皆教育。”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丁宝翠介绍,学校午餐后的课外服务不拘泥于看孩子、写作业,学校建立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孩子们在阅览图书时伴着书香成长,在益智器具训练中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在创客、航模活动中尽情享受创造的快乐,在泥塑、剪纸活动中培养美学素养,在唱歌跳舞时陶冶情操尽情释放……几十门特色活动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天的课后服务都在精彩开展。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探索延伸服务内容

  集中配餐“配”到学生“口里”、家长“心里”,需要各级配合、多方联动。日照市委、市政府把做实义务教育学校集中配餐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书记、市长带头抓、亲自抓,以上率下推动落实,开学第一天就深入配餐学校调研指导,对配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领导先后组织召开教育为民办实事专题会议、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日照市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到学校和配餐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为集中配餐找“短板”解“难题”,有力地推动了配餐工作顺利开展。据了解,高峰期,参与配餐学生达4.8万人,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5.5%。秋季开学后,仍有129所学校、2.05万名学生参与了集中配餐,占在校生的15.17%。

  集中配餐有成效,教育惠民有力量。日照市教育局总督学宋百合介绍,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学校和企业制定配餐服务流程管理制度、质量保障监督措施、安全应急预案等,抓好配餐全过程管理。强化对集中配餐的社会监督,实行校长、学校家委会代表、值勤教师陪餐制度,及时反馈每餐饭菜质量,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健康、营养。

  营养午餐暖胃,餐后课程服务暖心。市教育局着力探索集中配餐延伸服务内容和项目,指导各区县和学校及时深化配餐工作,开展餐后午休、餐后活动和课后延时服务等项目,保证集中配餐工作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1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集中配餐现场观摩会,探讨了午休设备配置的思路、原则以及餐后活动内容形式,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为学生学习技能、开阔视野、拓展能力搭建了舞台。

  日照让“集中配餐”成为“教育大餐”,端稳学生“饭碗”,托举民生幸福。截止目前,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全部开展了配餐服务,参与学生达48000余名,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5.5%,家长、学生的满意度达99%以上。日照市教育局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确保学生饮食健康、营养、安全,让学生暖心、家长放心、群众满意,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日照“集中配餐”让教育惠民更有温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实事在日照落地开花,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汇聚成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惠及全市民生。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0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