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市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对外试运营

2021年11月27日 12:12:10 来源: 日照网

  11月26日,日照市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对外试运营,面向市民提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等运用场景的科普展示与体验。那么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日照市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位于国际博览中心F区,上午九点,市民们通过出示的预约码有序进入场馆,推开了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

  日照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分为“科普体验”与“日照实践”两大板块,全面展示智慧城市发展的历程及其应用和成果。科普体验展区主要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发展,市民们在这里通过互动了解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

  日照市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讲解员徐瑞泽介绍,市民在这里可以通过五个感应屏,来感受日照各界人士对智慧城市的畅想。

  记者来到新型智慧城市的展区,这里集中展示了我国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之路,四块动态的屏幕展示了我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一些成果,比如说视频AI算法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

  视频AI算法通过自动抓取城市中的违规行为,实现了城市部分行业的智慧治理。穿过新型智慧城市展区,记者来到了“日照实践”展区,展区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惠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几个版块带领观众走进智慧城市的运用场景当中。

  徐瑞泽介绍,日照市2020年2月正式启动了城市大脑的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城市大脑运行管理中心和城市大脑平台,实现平时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及应急事件的迅速响应。

  “日照市这几年搞大数据,智慧城市应该说起步比较早,见效也比较好,现在城市交通非常顺畅,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生活在日照,非常幸福。”市民李庆林说。

  继续向前,“数字惠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几个板块融入了5G、数字投影、VR展示、黑科技空气显示屏等多种创新元素,市民在获得全新互动游览体验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智慧日照。

  日照是一座海滨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智慧文旅板块,通过3D建模,可以通过虚拟的能量单车来体验骑行在阳光海岸绿道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能量单车不断变换场景,时而穿入海边森林,时而在岸边观海听涛,让市民们身临其境。但更加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当属展示日照城市美景的“飞行影院”。进入影厅,大家仿佛置身云端,俯瞰日照大地的景色。约10分钟的影片看遍日照知名景点和城市数字产业规划蓝图,为这趟科普体验之旅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看的同时心里很自豪、很骄傲,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智慧的城市,智能的技术这么发达,特别想推荐给所有的日照人都来体验一下。”市民张秀霞说。

  从今天开始,日照市智慧城市科普体验中心将在每周二至周日向市民开放,市民可通过爱山东·日照通APP提前预约进馆。

  日照市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运行保障部部长张文表示,他们将稳定有序地做好运营工作,及时更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科普体验平台。(杨琨 贾中根)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