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碳汇”技术让裸露土地变身花海绿廊

2021年11月30日 17:10:06 来源: 日照网

  城市中的裸露土地容易造成扬尘污染,影响城市景观和空气环境质量。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省日照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碳汇”治理新模式,让城市中的“疤点”变“亮点”,裸露土地变身花海绿廊。

  在市区北京路与山海路交会处,这个美丽的小花园曾经是一片裸露的建筑渣土堆场。之前传统的治理方式主要是覆盖防尘塑料网,但防尘网容易老化,需定期更换,且破损后的防尘网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

  “这个渣土里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你要去种树种乔灌木的话,一个是成活的问题,二是养护的问题,这种渣土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尤其不利于乔木的生长。”东港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碳汇”项目负责人牟涛说。

  如何破解治理难题?今年3月份,东港区依托东北大学技术研发团队,率先在全市试点,通过超高温好氧发酵处理污泥技术,推行“碳汇”裸土治理项目,将市政污泥等有机固废进行高温发酵,施加在裸露土地上,不仅改良了土地品质,也解决了有机固废填埋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

  东北大学技术研发团队“碳汇”项目负责人王文沛介绍说,下边是渣土堆,上边这一层就是用超高温好氧发酵完的产物,他们就尝试着用各种比例,用超高温好氧发酵的产物来掺混比进行实验,结果从草到花,慢慢长出来了,达到一个美化绿化的效果。

  在超高温好氧技术的生产车间有三个料仓,里边装着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和辅料,二者经过一定比例的混合之后,在传输带上加上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的核心菌剂,在发酵车间经过7到15天的堆肥发酵之后,产出能够使建筑垃圾残土的土质得到明显改良的发酵产物。也就是依靠它,建筑垃圾渣土堆上能够长出大片美丽的波斯菊。

  日照市污泥生物处理厂污泥研究中心副主任惠强说,采用这个高温菌剂能缩短污泥的发酵的周期,对污泥中的病菌、蛔虫卵起到更好地消杀作用,对污泥的无害化处置更有利。

  通过利用超高温好氧发酵处理污泥技术,东港区已治理30万平方米的裸露地块,并且选择耐旱、耐寒、耐光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进行撒播,不仅有效抑制了扬尘,而且美化了城市环境。

  “通过实际的实验看,我们的成本是每平方米十二块五六左右,如果是按照绿网覆盖的话,成本每平方能达到十四块钱左右,这样从一定程度上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还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空气。”牟涛说。(裴航)(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