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培养创新兴趣 日照87所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课

2021年12月02日 15:12:24 |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一个个图形化的程序模块在孩子们的电脑屏幕上搭建起来,通过编程语言实现机械臂对不同物体的识别与抓取。修改程序语言,提高机器人运行效率,这一幕幕就发生在山东日照的中小学课堂上。抽象内容凭借游戏化教学过程与图形化编程形式得以生动有趣地呈现,孩子们好奇地盯着自己的“新伙伴”,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神奇之旅”。

  在日照市87所中小学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是日照市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87所学校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人工智能课程于9月份完成全部开设。在科技进步与社会需求的共同促进下,从小学课堂到中学教育,日照人工智能教育已遍地开花,不断擦亮专属于日照的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新名片。

  小学:课堂轻松有趣 互动激发孩子兴趣

  课堂教学,兴趣使然。11月24日下午四点,在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同学们异常兴奋,早早收拾好课堂书本,“叮铃铃”上课铃声刚一响起,孩子们飞奔到学校人工智能教室里,摆弄起桌子上各种电子元件。专心操作自己面前的电脑和机械臂,通过编程语言实现机械臂对不同物体的识别与抓取。一番操作下来,娴熟的技巧让记者大开眼界。一旁的专业队训练室,同学们正在一起研究修改程序语言,如何提高机器人运行效率。

  “我们目前的课程分为三个类型,首先是在五年级进行全员式的必修课;再一个针对编程水平能力比较好的孩子进行竞赛培养,这是竞赛课程;再一个是面向全校有科技兴趣的孩子进行校本课程的学习。”金海岸小学教师马晓丹介绍。

  人工智能走进中小学课堂,为科学素质教育添“新绿”。“人工智能课是让学生为未来的生活做准备,孩子能尽早接触到前沿科技,了解并掌握一些科技手段和技术,对于孩子开阔视野,拓展思维都很有帮助,日照这一教育举措让我们家长感到无比自豪。”金海岸小学家长安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金海岸小学是日照市首批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试点学校,去年九月份正式启用,项目落地仅三个月,就获得了山东省教育装备应用创新案例一等奖。新知识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人工智能课上,孩子们的兴趣“飞起来”。如今,这一新课程已在日照掀起一波波研究热潮。

  中学:课程更丰富 注重学生作品开发

  人工智能课程的开设,让学生可以亲历设计与实现简单智能系统的全过程。下午五点,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青岛路中学教学楼内静悄悄,学生们在不同的教室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推门进入人工智能实验室,学生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机器人操控。“学习机器人编程课像一个神奇的宝库,里面有无穷的奥秘等着我去发现,它锻炼我的思维,开阔了我的眼界,我特别喜欢。”学生张圣杰拿着手中的机器人,开心地介绍。

  “完全‘供不应求’,编程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科学素质课程,刚开课就爆满,孩子们都争着报名,学习兴趣特别浓厚。”青岛路中学教师陈聪聪描述起学校目前开展编程课的情形。

  “让创新成为青中人生活的常态。人工智能课程、stem课程、机器人创客课程早已常态化地走入了我们的课堂。初级阶段要让学生能够感知、体验、分辨人工智能,逐步培养计算思维;中级阶段则是让学生初步理解人工智能实现的知识体系,培养高级计算思维;高级阶段要让学生能够理解和实现专题性人工智能技术,了解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前沿。” 青岛路中学校长宋红雨常言,“认识—体验—实践—总结”的模式,结合硬件进行教学,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基于实际情况解决问题的能力。

  政企联动 ,打造高水平、示范性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为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人工智能教育先行”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实践能力,日照市教育局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应用。2020年在7所学校试点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争取,在城区87所学校统一采用越疆科技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投资5353万元,配备了专业的教师队伍,构建起科学的课程体系,实现了城区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进日照市人工智能教育的科学发展,市教育局制定了《日照市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3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完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评价考核机制和赛事组织,构建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成有日照特色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打造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培优并行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构筑人工智能教育先发优势,以期将日照市打造成高水平、示范性的人工智能教育先行城市。

  信息数字化社会中,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人工智能是改变人类未来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人工智能+教育”背景下不仅是学生,教育工作者也要适应这一崭新的变化。“作为老师,我们的知识储备要不断刷新,对于新课程,我们先把原理弄懂,通过寻找优秀的案例,设置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青岛路中学孟令伟主任说,“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了,即使是专业的教师,面对人工智能的不断迭代更新,也感到了很大的挑战。因此,我们更要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跟上时代的脚步。”

  科技爱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我们从革新思辨,探索实践,到政企联动,多方发力,让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课堂,助推全市科学创新素质提高,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培育种子力量,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应担起的社会责任。”日照市教育局总督学宋百合说。(郑玥 刘涛)(完)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2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