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东港区:力推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2022年05月09日 14:25:26 来源: 日照日报

  精彩纷呈的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体育健儿的竞技舞台,更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展示自身的机会。在这其中,位于东港区的山东比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一技之长”,给入驻北京冬奥会指定酒店的奥运健儿们送上了“5G版”的智慧生活体验。

  5月7日,在该公司5G体验室内,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看家本领”:借助其“酒店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酒店内部设施瞬间“听懂”人的指令,按要求做出“关闭窗帘”“打开空调”,以及更为复杂的种种动作。包括17项发明专利在内的88项授权专利也诠释出该企业的“硬核”实力。

  凭借核心技术占据全球酒店、办公话机产品市场七八成份额,让比特智能成为该领域的创新“黑马”。

  从最早的电话机、酒店专用通讯设备,升级到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酒店——— 比特智能的发展壮大,既源于个体的努力,更得益于东港区的孵化环境。

  近年来,东港区立足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力推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紧盯“国内领先”“填补空白”“首创”“全国首批”等目标,鼓励企业聚焦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提升自身能级,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小巨人、瞪羚企业日渐崛起,茁壮成长———

  坐拥热处理工艺、应力调控等100多项专利,10多位技术带头人,有着20多年锯片生产历史的海恩锯业始终坚持向科技要竞争力。目前,其拳头产品超薄低噪节能圆锯片基体,在石材切割行业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省内第一,在国内遥遥领先。

  早在两年前便跻身瞪羚企业、小巨人的方鼎科技有限公司,凭科技创新在国内外同领域中脱颖而出。他们研发的“光学级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中间膜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解决了该领域材料“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海洋是日照的发展优势。身为驻地区的东港该如何借海远航?

  在海洋创新发展道路上,东港区与上海交大合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海洋智能装备演进中心”,吸引众多海洋人才和产业汇聚日照。针对日照港进出港效率制约难题,上海交大日照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提出了“数字航道与智能导引系统”解决方案,用首创的智能牵引技术,确保辅航道开辟及套泊热接作业的安全性,支撑港口的跨越发展。

  时下,数字经济风生水起。从中央到地方,新政频出,数字经济迎来了新的风口。

  “我们的平台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产生的。”把握发展风向,日照蓝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展辉充满信心。他们公司所研发的“ETC-优泊智慧停车云平台”,可实时统计泊位利用率、周转率,构建相关区域停车大数据模式,为停车疏导、停车场规划等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今年3月,蓝能智能入围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而在之前,该公司“ETC-优泊智慧停车云平台”被评为山东省数字经济平台(试点),并助力日照市成为全国首批“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

  从比特智能到方鼎科技,从海恩锯业到蓝能智能……在东港区各级孵化器的精心呵护下,更多的“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正用科技创新磨炼“一技之长”,剑指高端。2021年,该区纳入高新技术统计范围的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19.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1.97%。(牟敦波 刘新英 史树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3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