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政策精准发力 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2022年05月10日 16:12:18 来源: 日照网

  稳住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精准落实各项稳产保供政策措施,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6.1%,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粮食安全,始终是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开春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养殖车间,开展农情调查、技术指导和市场调研。全市79万多亩冬小麦顺利返青,目前已进入拔节孕穗期,一二类苗达到80%以上,整体长势良好。全市设施农业高效发展,林果蔬菜量增质优,供应充足,居民“菜篮子”得到保障,春耕备播进展顺利。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传忠: 今年一季度,日照市种植业高效发展,蔬菜种植面积、产量、单产继续呈现“三增”势头,一季度全市设施农业产量增长7%,其中设施蔬菜产量增长7.3%。种植业拉动日照市农业产值增长7.6%,增速居全省第2位。

  在东港区涛雒镇大朝阳村,宋昌浩每天都要在大棚里查看虾苗的长势。从2015年开始自主创业,宋昌浩用7年时间,把养殖品种从单一的南美白对虾扩大到多宝鱼、半滑舌鳎、黑头鱼等多个品类,养殖大棚也从2个发展到10个。今年春天,他还成功从农行申请了“齐鲁富民贷”100万元,准备继续大展拳脚。

  东港区浩泽水产养殖场经理宋昌浩:这个车间是标苗车间,这里面养了有100万尾虾苗,现在已经养了一个月了,有三四公分,再有三个月就能上市。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日照市渔业产值增速居全省首位。全市水产品产量21.55万吨,增长12.9%,渔业产值11.19亿元,增长13.1%,渔业产值占全部农林牧渔业产值的29.8%,贡献率58.1%,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增长3.5个百分点。

  市海洋发展局渔业科科长魏陆海:今年我们正在实施“蓝色种业”工程和“千箱计划”,壮大水产育苗,进一步发展近海网箱养殖,在扩展规模的同时,优化养殖品种,提升加工能力,拉长产业链条。

  受养殖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畜牧养殖效益波动较大。在山东省同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张加书每天都要到鸡棚里转一圈,随时掌握鸡苗生长动态。

  山东省同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加书:这批鸡今天是上了第5天了。目前来看,成鸡价格是4.5元到4.55元,行情还很好。所以说,这批鸡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的。

  今年以来,在零星植树、木材采运、森林抚育拉动下,日照市林业生产趋稳向好,一季度林业产值也实现止降转增,增长4%。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传忠:今年一季度,日照市各级财政、金融等部门加大支农资金拨付和贷款支持力度,各涉农部门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和其他涉农优惠扶持政策,保障粮食生产,加大纾企解困力度,保障了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并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刘献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3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