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

2022年05月16日 11:30:49 来源: 日照网

  以设计培育产业新兴活力,以设计创造产业发展价值,山东省日照市着力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工业制造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升级。

  在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贝宁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正在与研究院设计人员进行研讨,围绕企业品牌形象推广和产品外观设计等内容,双方表达了诉求和设计理念。

  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施振宇:未来的展厅里面,除了展示我们的技术以外,还要展示一个体现出企业的责任心,服务的精神。

  山东贝宁电子是一家致力于物联网技术开发及应用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企业意识到,要想长久发展就必须走品牌化发展之路。2021年,贝宁电子与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提炼企业文化,塑造推广品牌形象。

  山东贝宁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现在这个思路非常好,从商标的设计、商标的注册、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市场推广的一些思路,都给了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我们也在积极地配合。

  山东贝宁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产品本来是很好的东西,再加上一件漂亮的外衣,那肯定大家就会更加认可,对我们产品的推广肯定是如虎添翼了。

  对于商品而言,具有吸引力的外观是赢得市场的重要条件之一。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就尝到了工业设计带来的甜头。公司与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开展合作,通过对产品外观及各个部位进行设计打造,推出的国内首款火车厢自动清洗机器人,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青睐。

  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部经理赵浩宇:机器它是冰冷的,它是复杂的,我们对它进行外观上的改造,可以让机器跟人之间会有更多的友好的交流。

  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田洪芳:智信帮助我们重塑了海大的企业文化,选择时代的选择,成就未来的成就,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员工凝聚力更强了,企业发展速度会更快。

  目前,海大机器人与山东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已签订年度战略协议,双方将就产品设计、企业品牌形象策划和品牌设计等内容展开深度合作。

  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施振宇:技术到商品周期是非常长的,而工业设计在这个创新领域中间,它大大缩短了从技术到成为商品的过程,把设计的价值体现出来,更好地去为企业获得市场、获得盈利能力,经济效益是工业设计给企业服务的最根本的价值。

  工业改变世界,设计创造未来。日照市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建设,目前,已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

  市工信局规划与技术改造科 赵霞: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产业赋能作用,引导工业企业将工业设计理念贯穿到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售后的全过程,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不断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陈常艳 贾中根)(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