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五莲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谋势·谋事·谋远

2022年05月17日 11:23:10 来源: 日照日报

  这一刻,山东五莲的锦绣画卷被瞬间定格、无限放大———

  5月4日,九仙山杜鹃花视频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全国观众一睹五莲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和生态美景。

  当群山遇上野生杜鹃花海有多惊艳?在此之前,这片花海早已凭“实力”圈粉,登上全国热搜榜,微博话题短时间总阅读量超543万。

  绚丽夺目的杜鹃花海犹如一滴水,折射出今年以来五莲县激涌奔腾的发展态势。

  时间与空间标定的方位,从未像2022年这样,深刻影响着一座县城的发展走向。今年年初,五莲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一个目标、四大战略、五大定位、一大格局”发展思路作为新一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向着“富强、秀美、精致、活力的现代化锦绣五莲”的目标,五莲的发展迈入一个全新阶段。

  “一四五一”行动指南成为全县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五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略选择,成为五莲创新发展、突破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成为五莲的共识所在、人心所向……

  科学谋势 “一四五一”布局发展一盘棋

  时令已过立夏,山城五莲花果飘香、热情澎湃。纵观五莲全域,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丰厚,产业基础较好,后发优势凸显。

  然而,面对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强的实际,以及疫情多发、散发的常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五莲的渴望异常强烈。

  当时间的车轮迈入2022年,吹响了新一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审视五莲实际,该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这是亟待城市决策者解决的一个发展课题。

  于是,一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在五莲县全面铺开,县委、县政府邀请群众当“智囊”,公开征求发展良策。

  一条条事关五莲发展、贴近民生的意见建议,饱含群众对未来的热切期盼,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思路。意见建议不仅纳入县委县政府决策,更吸纳于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经济工作会议。

  于是,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开局之年,在密集的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实践探索之后,五莲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构想,形成了基本框架,“一四五一”总体发展新思路应运而生—————

  一个目标:建设富强、秀美、精致、活力的现代化锦绣五莲;

  四大战略:生态强县、产业强县、人才强县、科技强县;

  五大定位:建设现代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农商文旅康体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新高地,幸福乐居品质生活新高地;

  一大格局:构建“北上南下、东接西连”四方联动、全域协同的开放新格局。

  目标确立,导向已明,战略既定,五莲人民对这座城市和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更深的期待。

  精准谋事探寻振兴县域经济的“五莲路径”

  如此声势浩大的发展势头,该从哪里落子?良好的愿望与科学的态度怎么结合?组织领导如何保障?……这是加快建设“锦绣五莲”的方程式,也是县委、县政府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中流击水,唯勇者进。“9名县级领导牵头分线作战”,让这个方程式有了清晰的答案———

  围绕“一四五一”整体工作目标,五莲县探索建立专班工作机制,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高铁片区建设推进、现代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农商文旅康体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新高地、幸福乐居品质生活新高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等9个工作专班,在更高层次上整合资源、协调力量,牵住县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牛鼻子”。

  总结梳理五莲专班工作机制,既在于“做了什么”,更在于其“带来了什么”。4月16日,在五莲县委常委碰头会议暨专班工作和重点产业链推进会议上,9个工作专班组长亮进度、晒成绩,用实际工作成效引领全县大抓落实、狠抓落实。

  在新一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之下,他们为“锦绣五莲”带来的变化正在为我们所见———

  建设现代绿色低碳集聚区。一季度,实施工业和技改项目55个,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4.6%%;实施工业化、信息化融合项目21个,完成投资1.56亿元;1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研发投入9.22亿元,占GDP比重4.35%,县域企业既长“高”又长“壮”;

  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一季度,实施产业振兴项目37个,目前已开工22个,完成投资4.89亿元;对上争引项目16个,目前完成到位资金3923万元;创先争优项目7个,成功争创“全国清洁村庄行动先进县”。

  建设幸福乐居品质生活新高地。实施“幸福出行”“幸福家园”“幸福乐业”“幸福人生”“幸福护航”等六大行动,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活在五莲很幸福、工作在五莲很快乐”。其中,成立641支党组织领办“三春晖”志愿服务队,基层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全市重点产业链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后,五莲县迅速行动抓实做深“链长制”,围绕汽车、现代农业、文旅康体、绿色矿业和石材等重点产业链成立8个链长制,并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到2025年底,全县形成产值(营收)200亿级产业链2个、100级产业链2个、50亿级产业链1个的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不同领域,不同区域,浓缩了今年以来五莲县龙腾虎跃的发展态势。在全县“一四五一”发展思路的引领带动下,可以说,五莲各方面各领域都发生了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甚至转折性变化。

  站高谋远夯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路基

  初夏,在山东腾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纺纱机高速运转,丝线飞速卷绕,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作人员佩戴好口罩在机器间认真作业。

  “去年6月我们公司刚落地五莲,县人社局就根据我们的用工需求,帮助我们完成招工100多人。”山东腾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昊笑着说,这样一来改建完成的两个分厂得以顺利运转,心里也踏实多了。

  疫情当下,如何破解企业“用工难”“招工难”?近一段时间,五莲县将碎片化、随意化的招工信息整合成系统化、标准化的“招工就业地图”,采用纸制画册、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宣传推介。首批收集了44家企业1113个用工岗位信息,帮助企业和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437人。

  不仅如此,五莲县稳步推进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创新实施“上前一步”宣传到村居提高群众知晓率,“上前一步”督导到村居规范完备程序,“上前一步”培训到村居确保人岗相适。

  而这,仅仅是五莲县聚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的一帧画面。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关键竞争力,也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更是实现“现代化锦绣五莲”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相信许多五莲干部至今仍然记得,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双招双引”誓师动员大会的一幕:县委书记武光锋为全县经济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颁发荣誉后,主动邀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坐、站C位。

  现在,亲商爱商、引商扶商、助商暖商已成为五莲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新春刚过,五莲县委、县政府就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转作风、强担当、创一流”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每一个干部的精神重塑,以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五莲的干部,一定要把格局境界定得高一点,始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决策、干工作多考虑群众利益,多算长远账、少打小算盘,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全县“转作风、强担当、创一流”活动动员会上,武光锋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思想破冰,行动便可突破重围。作风建设,转变的是干部思想行动,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

  高泽街道组建“为企服务队”,20余名科级干部包靠辖区130多家企业,精准高效地解决企业在招工用工、人才需求、技改升级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服务企业发展;

  五莲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创新增设“痛快办”窗口,专门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

  五莲县残联推行下沉服务,将服务模式由“你上来”变成“我下去”,打通了服务残疾群众的“最后一米”;

  ……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全县党员干部心更静了、劲更足了、干事创业的想法更多了、为老百姓服务的办法更多了、自我约束和提升的意识更强了。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五莲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9亿元,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07亿元,增长1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实现了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展望未来,我们有太多的美好可期。“一个目标、四大战略、五大定位、一大格局”总体发展新思路,就像一把“金钥匙”,正开启“现代化锦绣五莲”的未来之门,指引五莲奏响振兴县域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壮丽乐章。(赵庆江 李叶青 卢昱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