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五莲税务:一村一策助发展 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2年05月17日 17:20:20 来源: 五莲县税务局

  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以村西北的红土崖头得名,群山环绕,环境秀美,近年来,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方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用小小蘑菇开辟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政策红利一波接一波,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自产自销农产品等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惠优惠,日子越来越好,这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看着即将成熟的香菇,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的眼睛里泛着喜悦。目前,红泥崖村新建14个食用菌大棚,全部被村民抽签承包,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6万元。

  好政策更需好服务。红泥崖村三面环山,出行不便,加上村内的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农业经营者多是当地年迈村民,对税惠政策也不太了解。在了解到红泥崖村村民的涉税需求后,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涉农税费政策宣传队第一时间走入红泥崖村、走进香菇生产基地,为村民送上“一村一策”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手把手辅导村民通过微信小程序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社保费缴纳,让村民全面吃透、充分享受各类税惠政策,全力帮助乡村经济在发展中育新机。

  “这是我们新上的香菇菌棒,预计下周就能收获香菇了!”提起未来,张守英信心满满。顺着乡边小路远远望去,10余栋标准化香菇大棚次第排开,微风吹拂,阵阵菇香随风袭来。棚内,10余名工人正忙碌地将香菇菌棒上架。“税务人员上门讲政策、送对策,为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疑问,可以放开手脚搞发展了。”面对前来宣传辅导的税务人员,张守英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五莲县税务局组建以青年业务骨干为主的涉农税费政策宣传队,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以税费政策入村户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建立“一村一策”精准辅导机制,访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切实将便民“春风”、税惠“春雨”播撒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能”。(许力丹)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765